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为企业注入更多的资金活水

2022年05月27日 17:56:31 来源: 大众日报

  “多亏了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手把手辅导我们办理纳税申报和增值税留抵退税,仅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一项,我们就享受到了10.51万元的税收红利,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近日,谈及税收政策的落实,烟台市蓬莱区蓝星冷暖光源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春霞颇有感触,“原先购买照明器具,可以先预付一半定金,但是近几个月来,上游企业资金压力也大,告知现在购买原材料需全额支付,让公司资金链压力倍增。正在我们犯愁的时候,税务部门给我们送来了支持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按去年的营业情况我们大致推算了一下,今年可以享受到将近15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还有将近3万元的增值税可以延缓缴纳,另外还可以享受约2万元的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真是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

  “减税降费送来大礼包,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底气。”连日来,记者深入烟台企业采访,说起减税降费,不少企业都有共同的感受。

  记者从5月24日上午召开的烟台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9年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以来,到2021年底,烟台市共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339亿元,包括减税222.5亿元,降费116.6亿元,有效助力企业冲破困局、渡过难关,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稳定经济、优化结构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发力,减负力度更大,精准性更强,协同性更高,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能为市场主体减负105亿元。

  “目前,各项优惠政策已经陆续出台,包括6大方面政策,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不仅自4月1日起按月足额退还增量,还退存量,将把小微企业和6个重点行业若干年以来未抵掉的进项税额全部退还。经初步测算,我市全年新老政策退税合计将超过100亿元,相当于为企业增加了100多亿元现金流。”烟台市财政局副局长刘卫平介绍,自4月1日至5月20日,烟台全辖已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9.81亿元,为企业注入更多资金“活水”。

  小微企业一直是减税降费政策精心呵护的对象。刘卫平介绍,中小微企业除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之外,还可享受今年新出台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其中,对小规模纳税人,在3月底前延续执行增值税征收率3%减按1%的政策,4月1日至12月31日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年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元至300万元的部分,在去年减半征收的基础上,今年再减半征收,实际税负仅为5%。

  为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烟台市还对中小微企业今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实行税前一次性扣除等加速折旧政策,折旧为3年的可一次性扣除,折旧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自今年起,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同时,延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延长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优惠执行期限。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9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