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淄博建立“五个一”常态化督促督导机制

2022年05月31日 16:27:19 来源: 大众日报

    区县强则市域强,区县稳则市域稳。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召开区县工作点评会,通过精准把脉问诊、强化过程管控,推动区县工作提速提质,为淄博加快转型跨越、走在前列赋能加力。

  在这次点评会上,临淄区、桓台县、高新区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短板、下步工作措施和需要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困难,淄博市主要领导分别进行了点评。对区县自己查摆的问题、点评的问题以及需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困难,淄博市委办公室全部建立了台账,跟进督查督导。被点评的区县则认账领题、抓好整改,其他区县也举一反三、改进提升。

  这是淄博市树立“大抓区县”鲜明导向,建立“五个一”常态化督促督导机制后召开的首次区县工作点评会。

  工作点评是促动区县域发展的有效抓手。该市通过“每月召开一次区县工作点评会”,聚焦重点工作,点问题、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强化过程管控,以重点工作全面过硬推动区县域发展整体跃迁。

  “双招双引”是推动区县域发展的源头活水。该市通过“每月组织一次项目集中签约”,从“经济价值、产业价值、产业生态价值、社会价值”四个维度出发,掀起“双招双引”热潮,为跨越发展储备新动能。

  项目建设是牵动区县域发展的牛鼻子。该市通过“每月开展一次项目建设督导观摩”,以督导观摩倒逼区县和施工单位加大力量投入,确保项目快落地、快推进、快达产、快见效,推动显性增量转化为现实效益。

  项目开工是检验区县域发展的试金石。该市通过“每季度开展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释放“大干快上”的强烈信号,提振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增投资、上项目、抓落地、促发展的火红势头。

  比学赶超是调动区县域发展积极性的管用招数。该市通过“每半年举行一次现场观摩评议”,在赛场上见真章,激发各区县“不服输、比着干、摽着干、抢着干”的劲头。

  “五个一”虽形式不同、各有侧重,但目标一致,就是通过市对区县的督促督导、过程管控,以“上对下”的探头精准把脉,以“点对点”的实招闭环指导,持续拧紧压力传导、责任落实工作链条,激发各区县“对标先进、提升品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状态,提振“只争朝夕、分秒必争、大干快上”的精气神,以扎实过硬的工作拼出新局面,努力争当跨越发展的强者胜者。

  5月19日,山东通报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淄博两县榜上有名:沂源县跻身10个“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桓台县入选10个“高质量发展进步县”。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0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