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5G公厕亮相山东潍坊 无需冲水没异味

2022年06月07日 10:20:49 来源: 齐鲁晚报

  6月1日,山东省首个智慧“碳中和”5G公厕在潍坊正式启用。记者了解到,该公厕使用后无需冲水,排泄物可通过微生物降解,以5G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智能传感系统给市民更智慧化的使用体验。该公厕的投用,标志着潍坊“厕所革命”正式进入智慧碳中和时代。

  6月1日上午,记者在潍坊市植物园西门口见到了这座高颜值的“5G公厕”,该公厕的正式名称为“智慧碳中和公厕”,公厕外观时尚大气,占地虽然只有24平方米,但功能多元化。记者注意到,公厕的入口是感应玻璃门,门口左侧设有测温仪,人在进入驿站前,离门2米处便能进行人脸识别和体温测量,若人的体温超标,自动警报便会响起,感应门会自动紧锁。

  入口处就科技感十足,那里边又有多“智慧”呢?记者由感应玻璃门进入驿站,发现内部干净整洁,毫无异味。驿站内含3个独立卫生间、1个小便间和1个无障碍卫生间,独立卫生间内还设有母婴护理台和灵动坐便器。卫生间门口的引导系统上,厕位信息,如厕人数,市区温度、湿度、风力以及公厕内的温度、湿度、氨气、硫化氢等数据一目了然。公厕内,感应垃圾桶、24小时智能杀菌除味机、自动取纸机等设施一应俱全。

  实际上,这些高大上的功能还不是这座5G公厕最大的亮点,维护经理朱春林介绍,这座公厕不需要土建工程、无需建设下水管网和化粪池,排泄物经过微生物降解技术、智能传感控制、高温消杀和干燥技术处理后将转变为二氧化碳、水和有机生态肥料的原料,经有机肥料厂加工处理后,可以送往农场和种植基地,实现绿色循环。朱春林说,按照传统水冲厕所每次使用大约5L水的标准,“5G公厕”排便后无需冲水,每1000人使用每天可节约4至5吨水。智慧碳中和公厕占地小、建设快、安装方便,安装仅需3天时间,综合成本比传统公厕低20%以上。而且可以随时移动,对地面环境要求非常低,只要有一个平台就可以安装。

  潍坊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化杰表示,潍坊植物园这座5G智慧公厕,是山东省首座智慧化碳中和公厕,该公厕将各种先进技术进行融合创新,有效解决了传统厕所“脏乱差”、建造选址难、土地指标难、管网建设难、管网清淤难、管网异味根治难等痛点问题。下一步,潍坊将引进更多的智慧化公厕,推进潍坊智慧城市、生态城市的建设。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19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