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淄博淄川:百年工业老区嬗变向绿

2022年06月07日 17:08:22 来源: 大众日报

  在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发文公布的2021年度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结果中,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再获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优秀等次。这也是作为百年工业老区的淄川区第5次获此殊荣。

  5月24日,在位于淄川经济开发区的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内一派繁忙景象,自动化快递分拣设备快速运转,扫描、分拣、装运有序进行。总投资39亿元的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项目是山东省重大项目,“目前加紧施工的是二期工程,等三期工程2025年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后,年配送额将达到千亿规模。”山东新星集团总经理叶艳丽说。

  淄川经济开发区是首批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也是淄川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主阵地。目前,淄川经济开发区内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千亿级货物吞吐量物流基地初见规模,百亿级生物制药、激光装备产业集群逐渐成形。

  近年来,淄川区坚决出清落后产能,累计关停各类企业近3000家,煤炭、建陶、耐火产能分别压减100%、78%、62%,资源采掘业占比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腾出存量土地两万亩,为绿色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我们整合优化建材、化工、机械、耐火等传统产业,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瞪羚等新经济新物种企业44家。”淄川区委常委、副区长郭亦华介绍,淄川区已连续实施两轮“五年300亿”技改计划,传统产业加速向高端化、新型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渗透,智能制造、新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四强”产业占比达到3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7.1%。

  政府搭台让企业的创新需求与专家的科技成果精准匹配,助推了传统企业“老树发新芽”,也培育了一批技术领先的科创企业。2008年以来,通过举行百名专家淄川行、百名博士企业行、百家企业院校行“三百三行”系列活动,已有累计超过1100家次高校院所、4200多人次国内外专家到淄川区开展技术指导和项目合作,21位院士先后在淄川区设立工作站;累计签约项目600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500余项。

  与此同时,淄川区还通过实施一系列生态示范工程,完成荒山复绿、南部森林公园提升、湿地水系等项目建设,城乡功能品质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2021年,淄川区空气优良天数比2017年增加31天,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稳定优于三类以上,并获评省级生态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2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