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潍坊有了首个国家审定小麦新品种

2022年06月10日 10:12:56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由山东省潍坊市农业科学院选育的“潍麦12”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成为潍坊首个国家审定小麦新品种,实现国审、省审品种双审定。

  2021年11月25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表“关于山东省2021年第二批农作物审定品种的通告”,潍麦1711(潍麦12)通过山东省小麦新品种审定,打破潍坊18年未有自主小麦新品种的局面。

  “潍坊市小麦常年种植面积在500万亩左右,是我省重要的粮食主产大市,但是长期以来潍坊种植的小麦品种均为外来品种,没有潍坊自主选育的品种。”山东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潍坊试验站站长于海涛说,现状不利于全市的小麦粮食生产,因为小麦具有生态适应性,外来品种在抗寒性、抗病性等抗性方面不一定适宜潍坊地区,产量得不到保障。

  “潍麦12”作为潍坊自主选育的高产小麦品种,增产幅度明显,综合抗性突出,具有抗倒伏、越冬抗寒性好等优点,在国家生产试验中,平均亩产597.5公斤,比高产稳产多抗小麦品种“济麦22”增产5.7%。通过该品种的推广,能够提高潍坊自主选育品种的占有率,提高潍坊小麦粮食产量,保证小麦生产安全。

  于海涛介绍了“潍麦12”品种选育过程。“2010年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引进优质、高产小麦亲本材料济麦0536为母本,95-1为父本,配置杂交组合。”工作人员说,经过多年田间选择,2016年,品系651073综合表现突出,定名潍麦1711。2017—2019年山东省小麦品种高产组区域试验中,两年平均亩产596.55公斤,比对照济麦22增产6.07%;2019—2020年高产组生产试验,平均亩产518.01公斤,比对照济麦22增产4.1%。

  于海涛说,小麦育种需要时间的积淀,1个品种从选育到审定需要10-12年的时间。这期间,需要育种者投入大量的精力,更需要稳定的科研经费支持。育种工作,一旦其中出现中断,育种材料会大量丢失,如果想再次从事育种工作,那就需要从头再来。在潍麦12的选育过程中,2016年因科研经费的紧缺,曾经几乎选择放弃小麦育种工作。后来,在市农科院党委的支持下,团队迎来了新成员,同时在山东农业大学的支持下,获批山东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潍坊综合试验站,科研经费得到稳定支持,小麦新品种选育工作得以继续。

  近年来,潍坊市农科院结合潍坊产业特色和现实需求,开展种业创新各项工作,加快培育了一批适宜潍坊地区种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新品种,“十三五”期间,新育成省审品种17个、国家审定品种2个、国家鉴定品种4个,国家登记非主要农作物品种31个,取得植物新品种权10个,国审、省审品种数量居全省地市级农科院首位。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29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