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聊城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居全省前列

2022年06月21日 17:31:37 来源: 大众日报

  “无论日晒雨淋,每天的巡河工作就是我们雷打不动的任务。”6月18日上午10时许,在山东聊城度假区朱老庄镇王堤口村的徒骇河堤上,刚刚完成了当天巡河工作的徒骇河王堤口管理段段长张国元告诉记者,徒骇河王堤口管理段全长43.8公里,他们需要沿堤仔细查看河道行洪状况,了解是否存在损毁水利设施或影响工程管理的情况。“6月1日起,聊城正式进入汛期。我们在巡河过程中更要仔细再仔细,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拍照取证,并随巡河记录一同上传至后台系统。如果遇到损坏河道行为,我们也要第一时间上前制止。”张国元说。

  张国元提到的后台系统,是聊城市采用“互联网+运行管理”模式,开发设立的全市水利工程管理信息化平台。该平台集成视频监控、水位水质等各类数据资源,将工程管理全过程数字化。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上传监测、巡查、操作等数据,实现信息数据实时监测查询、快速准确处理,进而做到数据入库、工程上图、问题预警、工作留痕、资料可查、视频可控,构建起了巡查养护、操作调度、管理服务于一体的“云上运管”系统。

  “我们利用平台的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在建工程24小时监管,实时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工程隐患,提高在建工地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在聊城市水利工程管理信息化平台的监控大屏上,聊城市位山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一期)11标施工现场一目了然。平台技术人员蒋新光告诉记者,位山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一期)包括渠道工程53.78公里,建筑物工程30座,堤防道路工程31.48公里,涉及东阿县、聊城高新区、聊城开发区、茌平区、东昌府区、冠县、阳谷县、高唐县等8个县(区),点多、线长、面广。聊城市位山灌区为加强工程建设监管,提升工地标准化管理水平,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决定通过数字化监管平台实时监控。“目前,11套实时监控系统已启用,同时岳胡庄泵站、陈店支渠泵站、七级泵站、灌区信息化中心等5处单体复杂工程也已实现了数字化监管全覆盖。此外,位山灌区还为项目管理人员手机安装了App,可以随时随地监管工地现场。”蒋新光说。

  水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而水利建设更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先导性作用。当前,聊城市水利局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管理标准化品牌创建领导小组,统筹组织指导全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开展,印发了《聊城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推进方案》,并抽调技术专家每月轮流到现场指导,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在市局指导下,我们对工程状况、安全管理、运行管护、管理保障等方面提出工作标准,从经验化管理逐步向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推进。”聊城市河道工程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赵振彬介绍,聊城市河道工程管理服务中心作为徒骇河、马颊河专职管理机构,针对工程巡查、闸门启闭、机电设施维修保养等管理事项,制定各类《工程运行管理制度》30余项,明确各项管理工作标准,规范管理行为,做到检查规范、流程清晰、记录标准、内容完整、措施明确、处理及时、管理留痕,同时采取“季考核、年评比”,将考核结果作为工程管理和职工绩效评先树优的依据,真正把工程管理融入日常工作。

  “近年来,聊城市在抓好工程建设、提升设施硬件标准的基础上,大力推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创建,全面提升工程管理水平,有效保障工程安全运行。”聊城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相云表示,聊城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得到了山东省水利厅认可。山东省水利厅借鉴吸收聊城市经验,确定了山东省水闸、堤防工程的各1000分考核标准,为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工作开展提供了聊城市经验。“2021年,山东省共有102项工程通过第一批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省级评价,聊城市申报的11项工程全部达标。其中,示范工程全省22项,聊城市占7项。聊城水利工程的达标率和示范工程创建率、占比率均为全省最高。”贾相云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6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