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南:多举措应对高温 全力保障夏播顺利推进

2022年06月22日 17:48:05 来源: 济南日报

  麦收现场(钱堃摄)

  夏收时节,麦浪滚滚。大忙时节,农户们抢收抢种加强田间管理,为全年增产丰收打好基础。一台台收割机穿梭于金黄的麦田、广袤的田野上,一幅金灿灿的夏收画卷铺展开来。

  俗语说“春争日,夏争时”,夏收夏种夏管,宜早不宜迟。当下正是“三夏”时节,一般从每年6月初开始,一直持续一个月才结束。连日来,高温天气持续,我市夏收工作加快进度,目前已接近尾声。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农户们开始进行大面积的整地,播种玉米作物。尽管天气炎热,但为了夏播的顺利推进,不少人仍坚守在田间地头。

  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截至目前,我市329.8万亩小麦基本收割完毕,预计播种夏玉米351.3万亩,已播种316.72万亩,夏种进度已超九成。

  高标准农田让农户省时省力

  机井房刷卡就能实现自动浇水

  夏收主要是收晒冬小麦,夏种是在夏收之后,整地播种夏玉米、夏大豆等,夏管是对春播作物和夏播作物进行田间管理,主要是灌溉、施肥、除草、打药等。

  夏收、夏种对于天气的要求有所不同。晴天有利于作物收晒,对夏收来说是较好的天气。这两天热浪滚滚,晒得人不想出门,却正是晒粮食的好天气。这不,长清区归德街道种粮大户张有国顶着大太阳又在自家晾晒场上忙活起来。只见拖拉机拉着钉耙在占地16亩的麦场上一圈圈转悠。今年张有国种了2700亩地,仅小麦就收了约158万公斤。

  再过两天,张有国收割的小麦就可以全部晾晒完成。前几天,他已经卖出去一多半麦子,价格在1.5元/斤以上。

  与夏收不同的是,夏种时有雨最佳,雨后墒情有所改善,有利于种子出苗生长。白天忙活晒麦,晚上张有国就去地里浇水,“玉米已经种上了,这两天天热雨水少,可得浇上一遍水才行。”张有国说,他的地绝大多数都是高标准农田,浇起地来也方便,只要在机井房刷卡,水就会汩汩地流向麦田,“高标准农田项目可真是帮了大忙,农田平均50米一口机井,不用再像5年前那样还得扯长长的管子了,再过10来天这些地就能全部浇一遍。”

  农机手调整作业时间

  夏玉米播种有序进行

  “小麦收割完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将秸秆粉碎、打捆、还田,并在当天将玉米种播下。”章丘区宁家埠诚信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翟成新一边指挥农机开展作业,一边向记者介绍。

  麦收以来,气温持续升高,翟成新科学调整作业时间,农机手每天早上5点收割小麦至上午11点,下午4点作业至晚上7点,错开了高温时段,在不耽误机收进度的情况下保障农机手安全健康。

  在机收现场,翟成新还为机手准备了防暑茶、藿香正气水等。翟成新说:“现在我们的一线农机手顶着高温工作很辛苦,也很不容易,我们想方设法在保障进度的同时也最大程度地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做好农机手作业的后勤保障工作,章丘区农业农村局积极联合气象、交运等部门,在天气发生变化的第一时间向各农机合作组织发送天气预报,并协调交运部门为夏收提供绿色通道。”章丘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广大农机手的共同努力下,章丘小麦收割已结束,夏玉米大面积播种正在有序进行。

  专列660万元财政配套资金

  累计投入玉米播种机45200台(次)

  据悉,为贯彻落实好上级“三夏”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夺取夏粮丰产丰收,济南高新区积极调用本区联合收割机117台,引进本区以外联合收割机60台,4.26万亩应收小麦已全部完成收割,并完成夏种玉米及其他粮食面积3.9万亩。

  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截至目前,我市329.8万亩小麦基本收割完毕,累计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45425台(次),机收率达99%;全市预计播种夏玉米351.3万亩,已播种316.72万亩,夏种进度90.16%,累计投入玉米播种机45200台(次),机播率达99%。

  另外,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全市新购置复合播种机具69台、改装播种机32台、现有播种机182台,基本满足作业任务需求。政策保障方面,在严格落实省级200元/亩补贴的基础上,我市专列660万元财政配套资金,用于专家科创团队、专用机械累加补贴和社会化服务补贴,全力保障夏播顺利进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76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