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让“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2022年06月23日 16:26:46 来源: 大众日报

  6月21日,记者从济南市住建局获悉,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济南市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成效明显被督查激励,国务院将在2022年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时予以适当倾斜支持。

  近年来,济南积极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小区焕发“新”活力,抓住居民参与、改造内容、多元筹资、工作机制、工作创新“五个关键”,加装电梯累计1076部,以“绣花功夫”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历时16年完成大片区的棚改项目后,“小、难、散”的零散棚改项目,资金筹集难度大、项目成本收益难以平衡,棚改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为破解这些难题,济南市迎难而上,啃下零散棚改硬骨头。2021年,济南市棚改安置房新开工13123套,开工率102.3%,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为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济南市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来抓,从政策机制、筹集房源、信息平台、规范运营“四个维度”统筹推进,护航新市民安居泉城。规划到2025年多渠道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0.5万套(间),约占同期住房供应总量的三成。利用轨道交通周边、城中村保障房建设用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非居住存量土地及存量房屋四大渠道筹集优质房源。同时,创新落实“租购同权”。对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及其子女在享受义务教育、落户、医疗保障、养老保障和提取公积金等方面,出台了15条政策措施,保障承租人基本公共服务权利,明确以积分制方式可就近入学,解除了承租人的后顾之忧。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6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