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威海全力建设青年发展之城

2022年06月24日 16:46:09 来源: 大众日报

  “现在我们的研发设计团队、实验室和科研试验码头都在一个园区之内,周转距离步行5分钟,做浅海试验时一天可以修改、海试往返可进行多次,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近日,在威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科研试验码头,智真海洋科技(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锦亮对记者说。自两年前进驻远遥浅海科技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以来,该公司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研发团队,已取得15项科研成果。

  威海投资50亿元打造浅海科技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在城市中心建设国内最便捷海上试验场地,并通过对进驻企业提供创业指导、政策和创业期基金支持等,为创新创业加足马力。

  该基地的打造是威海持续优化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助力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有力抓手。自去年山东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以来,威海积极响应,将“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先后写入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报告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体现青春元素、照顾青年特点,于日前成功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在6月21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举办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论坛上,威海作交流发言。

  创建工作启动后,威海第一时间建立青年联席工作会议创新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23个成员单位和8个区(市、开发区)一体联动、群策群力。经过三个月的问计、问需于青年,收回有效问卷2万余份,汇集各行业情况报告30余篇,形成4份专题调研和1份综合报告,给了威海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出策、施策的底气。随后,《威海市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实施方案》出台,提出232项具体措施,搭台赋能做优生态,引导广大青年创新创业在威海、安居乐业聚威海。

  威海聚焦招才引智、培育青年择业就业沃土,依托七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1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187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73家外资企业,为青年提供充足就业岗位。健全就业扶持政策,对来威海稳定就业创业的本硕博毕业生连续3年每月发放1000至5000元生活补贴,累计发放津贴1.9亿元;提升青年职业技能,对国赛省赛获奖选手最高给予10万元奖励。

  威海立足赋能增效,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建设“1+4+N”创新平台体系,充分利用386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增强创新创业动力;在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中增设青年专项,最高给予100万元资助,威海连续上榜全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50强。

  威海优化服务保障,营造青年安居乐业环境。实施青年安居工程,建立租、购、补一体的安居体系,人才公寓向青年全面开放,探索推广首次入住免费,投资10亿元建设多处青年中心,让青年从容完成“一张床”到“一套房”的过渡。

  “力争2023年,围绕青年所需补齐政策短板,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形成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政策2.0版本。2024年,各项青年发展指标动态监测更加精准,青年友好度、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新引进青年人才数量提升20%,打造成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威海样板。”共青团威海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7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