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沭实现“一镇街一法官”全覆盖

2022年06月24日 16:47:58 来源: 大众日报

  “原本以为这会是一场耗费时日的拉锯战,没想到一天时间就调处了这个大事,省时省力省钱,这个诉前调解真能解决大问题!”借款纠纷得到解决,当事人李某宝高兴得合不拢嘴。

  一笔借债纠纷,经过法官陈清寒、和解员王言峰的调解,当天便达成和解,省了1950元的诉讼费。这种“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解决民间纠纷、让群众“零成本”维权的办法,是临沭法院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行“一镇街一法官”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

  今年4月,临沭法院选派了9名具有丰富审判和调解经验的法官,定点联系辖区2个街道和7个镇,实现了“一镇街一法官”全覆盖。以法官下沉为抓手,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大力推行诉前调解。法院在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先委派当事人所在地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并由联系法官全程跟踪指导,当事人在住址所在地即可接受调解,避免来回奔波。“下一步,要依托‘一镇街一法官’工作机制,为基层党委政府提供‘线上+线下’司法服务,联合当地解纷力量提前介入矛盾纠纷的调处,把矛盾化解在诉前,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成讼。”临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冠龙表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7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