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泰安市岱岳区创新打造“新时代党员之家”

2022年06月28日 17:40:38 来源: 新华网


  刘埠东乡村驿站是目前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范镇党校的现场教学点之一,是刘埠东村乡村治理的核心大脑,也是范镇党委政府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刘埠东村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办暖心食堂、健全信用体系、修建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实施了农村四好公路、环境综合整治、道路“三通”等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4月份,省委组织部确定了5项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突破项目,在全省范围内确定了23个直接联系点,泰安市岱岳区被确定为“乡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规范化建设”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突破项目直接联系点,也是泰安市唯一一个直接联系点。

  今年以来,岱岳区为提升基层党员教育管理质量水平,以基层党校规范化建设为基础,创新机制、拓展功能、增强实效,打造起集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新时代党员之家”。

  创新机制,夯实保障

    在区级,整合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等职能,增设党员教育管理办公室,与区委党员教育中心合署办公;在镇(街道),用好下沉的3名党员教育培训编制,整合成人教育中心人员,成立党员教育管理中心(党校);在村(社区)层面,明确专人负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从区财政和区管党费中,每年为每个镇街列支20万元,用于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各镇街按照“基本经费5万元+党员人均30元”标准,将基层党校经费纳入镇街财政预算,保障党校运转和党员教育培训开展。

  为解决农村党员培训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场地缺乏、师资不足、教学方式手段单一、跟踪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范镇党委聚焦党员教育管理主要内容,坚持以阵地建设规范化、培训内容精准化、培训保障标准化为引领,逐渐形成“进门就是课堂,出门就是现场,人人都是老师,处处都是资源”的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全国文明村范镇郑寨子村现场教学点,围绕“乡村振兴建设”主题,依托多个田间课堂,采取“课堂+实践”模式开展农业种植技术、红色教育等教学任务,带动党员群众,把致富的门路宣传出去。自己的村子富了,带动其他的村也走共同致富的道路。

  建强阵地,拓展功能

    在区级,依托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打造党员服务站、谈心谈话室、警示教育厅、党员档案室等6个功能室,全方位服务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在镇街,按照“8+N”标准打造党校阵地,“8”即党员培训室、主题党日活动室、党员宣誓厅、党性教育厅、党员服务站等8个基础功能室,“N”即各镇街因地制宜、因事施策设立的党性体检室、警示教育厅等若干特色功能室。

  围绕“有现场、能观摩、紧贴党员需求”目标,岱岳区整合全区红色文化、先进模范等各类资源,打造泰西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苏庆亮事迹展厅、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等48个党校教学点、42个教学现场,以全域阵地建设助力党员教育吸引力、感染力持续提升。

  “新时代党员之家,实际上是党群之家,另外特别在基层,它不是学院派,不是光在屋里学理论,不是在网上看教程,生动的实践在基层,所有的工作现场都是教学现场。”岱岳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高明法说。

  为有效解决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缺阵地、缺师资、缺效果等问题,2022年以来,祝阳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在建强镇党校主阵地的基础上,打造“三色”党员教育“实景化”课堂,有效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扩面提质增效,促进党员队伍素质全面提升,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创新载体,增强实效

    完善常态化教学,聚焦在职党员、农村党员、社区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特点,开办党员夜校、送学上门、送课到村等多种方式,让全体党员共享培训红利;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基层工作最前沿开设实践课堂,做到产业链上抓教育、合作社里搞培训、工作线上强本领。强化活动式教学,每季度举办“支部书记大讲堂”,通过“请进来”典型示范、“走出去”取长补短、“坐下来”集思广益,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素质能力。开展“绽放党员活力” “党徽在岗位闪光”等活动,组织全区党员重温誓词、比学赶超、承诺践诺,全区3.9万名党员拍摄“对党说句心里话”小视频,1.8万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报到,认领1.2万个服务岗位,全区党员在实践锻炼中不断增强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

  根据在职党员、农村党员、社区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特点,精心编制培训方案、教学计划,通过开办党员夜校、送学上门、送课到村、线上培训等方式,让全体党员充分共享培训红利。

  “我们现在有一个创新,就是在田间地头搞了一个党员驿站。老百姓都在地里干活,天热了干累了在里面休息休息,休息的时候就是一个交流的过程。交流的时候就把我们宣传的给传达下去了。这个方式比较灵活。”祝阳镇党委副书记贾玉琳介绍。(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78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