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诸城:城市共建共享有了“新拍档”

2022年06月29日 17:27:41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身上有‘星火拍档’这份荣耀,碰到这种情况还会冲上去。”近日,山东省诸城市外卖骑手卞志杰在送餐路上遇到火灾,危急时刻他变身“消防员”,避免了一场灾难发生。

  卞志杰口中的“星火拍档”是什么?今年,诸城市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创新实施以星服务、星阵地、星希望、星E站为主要内容的“星火拍档”党建品牌计划,引导外卖员、快递员、直播电商从业人员等新就业群体,如星火燎原般融入城市发展,成为城市共建共享的“新拍档”。此后,卞志杰马上到居住地密州街道兴华社区报到,发挥新就业群体职业优势,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为建强壮大“星火拍档”,诸城市全面延伸星服务,建立3个新业态行业党建联盟,15个行业主管及监管市直部门参与共建。“部门落实行业监管、群团部门群团组织覆盖、镇街属地和兜底管理‘三个责任’,跟踪推进25项关爱新就业群体服务实事,构建起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服务体系。”诸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陈刚说。

  不少新就业群体人员选择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任务抢单和金点子征集等活动,有效提升了他们的城市融入度、参与感。不到半年时间,新就业群体参与帮助消除安全隐患50余起,疫情期间无偿帮助分发疫情防控宣传单数万份。

  融入城市,问题帮解,成长互助。诸城市通过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动态管理等方式,与企业、部门联合打造星阵地,先后建起外卖、快递等5个新业态企业党支部,并制定“红旗支部”“五优”创建标准,落实主管部门结对联系、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措施。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资源,建立51处“红暖驿站”,配备热饭、充电等服务设施,探索律师、心理师、医师驻驿站服务,打造新就业群体活动共享、问题帮解、成长互助的空间。

  “我们会关注新就业群体职业成长,帮助拓展就业空间。对于新业态中的优秀人员,定期开展‘星火拍档’评选、结对传帮带活动,注重把成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联手托起星希望。”陈刚说,他们还建立微聊会,定期倾听解决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中的困扰,部门上门联合解难题、推出车辆免费检修等20余项新服务。

  此外,诸城市适应新就业群体工作在“云”上、奔波在路上的特点,开发“星火拍档”小程序,打造星E站。让驿站服务、教育培训、民情发现等触手可及,设置部门和社区、新就业群体两类应用端口,构建“线上派单-我来接单-线下参与-‘拍档’自评-奖励激励”的正能量反馈机制,引导新就业群体线上接单、线下奉献,全面参与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公益服务、服务代办,构建起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的线上家园;开展红新力量闪耀活动,组建先锋志愿服务队,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行动、亮业绩,根据活动贡献程度,落实“红色补贴”激励,引导他们立足岗位、奉献社会。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8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