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历下区:以督查工作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2022年06月30日 16:32:49 来源: 大众日报

  济南市历下区不断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以督查工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凝聚蓬勃发展新动能,激发高效发展新活力,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力助推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写照。

  探索建立多种督查模式

  开放式老旧小区治理难题如何破解?封闭式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如何提升?带着这些问题,历下区委、区政府督查专员会同区人大常委会、区委办、区政府办等部门组成2个联合督导组,陆续走进全区13个街道,围绕物业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专题督导调研。

  调研过程中,各部门单位围绕进一步发挥“红领物业”党建引领作用、理顺物业管理工作组织运行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既有针对性又有整体性的工作建议。“政府部门联合办公的方式不仅解决了企业的难题,更帮我们厘清了管理服务的思路。”海尔绿城全运村物业负责人感触颇深。

  历下区探索建立起“联合督查”工作模式,实现督查增效和基层减负并举。探索政府督查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联动的“立体督查”新模式,为政府把握全局、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支撑。

  历下区还创新打造“督帮一体”解决实事模式,去年共解决群众反映的老旧小区整治、物业服务等方面的身边问题71个,推动全区30件民生实事顺利落地,打通了困扰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切实提升了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完善督查机制解决实际问题

  “没有噪音的吵扰,现在的生活又恢复了以前的平静和舒心,真是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说这话的是家住历下区浆水泉路附近的张先生,他口中解决了的“大问题”,正是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小区里钢琴培训班噪音扰民问题。

  接到张先生反映后,历下区多部门和辖区街道组成工作组,通过实地督查、转办核查、跟踪督办等方式,对问题处置全过程持续问效、督促落实。最终,困扰张先生的“烦心事”得到了妥善解决。

  历下区不断探索完善“流程闭环”督查机制,构建起重点任务登记编号、分解量化、立项督查、整改反馈、评价销号全链条闭环式督查工作落实体系,对督查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督查。同时采用“四不两直”督查方式,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人管、个个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聚焦重大决策督大事,聚焦重点任务督难事,聚焦群众利益督实事。2021年历下区处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问题线索32件,有效打通了政策制定的“最先一公里”到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

  狠抓督查落实助推全面发展

  近年来,历下区以强化督查推动工作落实,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战略部署,着力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发展格局,经济总量持续扩大、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幸福指数持续攀升,以实干实效交出一份走在前列的精彩答卷。

  2021年,历下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24.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8.5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1亿元,各项数据稳居全省前列;市场主体14.2万户,税收“亿元楼”40座,总数全省第一;中央商务区累计建成高端载体300万平方米,62座百米高楼拔地而起;双忠祠街等16条古街老巷重绽风韵,城隍庙等9处文保建筑再现芳华。

  近年来,历下区先后荣获全国社区治理服务和创新实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等一大批荣誉称号,勇夺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十四”连冠。在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下,历下区将不断强化实干担当,狠抓督查落实,全面开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新局面。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9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