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威海:审批服务微创新 办事效率大升级

2022年07月01日 16:10:53 来源: 大众日报

  “以前每家分店要单独办,耗时长,今天一套材料1天办完441家,真省事儿!”日前,在山东省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山东燕喜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证照部负责人刘垣斐一次性拿到了旗下441家分店的《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

  聚焦医疗器械连锁企业分支机构多、网络销售备案复杂等问题,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印发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总部统一申请备案制,改变分支机构逐一申请办理的传统模式,在审批流程上做“微创手术”,将申请材料、审核流程等事项要素整合,建立零基础标准模板,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打包”办好百余家分支机构备案事项。自实施以来,先后为威海燕喜堂、立健医药连锁企业的574家分支机构一次性完成网络销售备案,申请材料较改革前压缩83%,办理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办事效率提升98.3%。

  今年以来,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着眼于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主动访需问计,从小切口破题,于细微处用功,在办事平台、流程、服务等方面大力实施微创新,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一批切口小、见效快的便民利企举措,以点带面提升了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今年,全市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9.9%以上。

  以企业档案查询为例,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省首推24小时“无感查档”,把企业档案查询、打印、下载功能移植到手机端,并智能化升级再造,将人工核准调整为AI审核,企业法定代表人和股东随时、随地、随手立即拿到公司档案,真正实现办事无感、档案自由。

  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腿的同时,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把服务靠前一小步,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服务站全覆盖,创新服务前移到园区、商圈周边,为企业、商户家门口帮办代办,换来了群众办事便利一大步。

  考虑到群众办理普货车辆《道路运输证》核发、换发等业务,一般会先到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公司完成检测,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开展窗口前移试点,在检测公司内配备办事专窗专员,进行受理预审并录入运政系统,线上流转到审批部门核查通过后,当场办结发证。“以前,换证需要跑大厅,至少得半天,现在才用几分钟。”日前,在威海科建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内,威海腾泰贸易有限公司办事人员毕凌云完成了货车的检测,检测结果合格后随即流转到公司内设的办事窗口,不到10分钟拿到了换发的《道路运输证》。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这些点滴微创新,为企业群众解决了堵点难点、拉近了干群距离,撬动政务服务大改革、办事体验大升级,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水平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9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