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枣庄市峄城区农村党支部领办229家合作社

2022年07月01日 16:10:28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大王庄村村民田仲龙拿到了合作社发的分红,笑得合不拢嘴,“今年村集体卖了2000棵树苗,我拿到了5000多块钱的分红,跟着村党支部入股我放心。”

  这笔钱的由来,需要回溯到两年前。2020年,大王庄村结合公共资源共享行动,清理出30亩河滩地。但是如何利用这些土地资源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却让村党支部书记周广同犯了难。有的党员建议直接发包,一亩地300元,一年可以增收近万元。是“一包了之”还是“养鸡生蛋”?正当犹豫不决时,古邵镇分管农业的党委委员孙法明到村调研,看到新整理的河滩地,对周广同说:“老周,你这可是一片致富田呀,你可以试试种植红叶石楠,两三年就能见效。”

  大王庄村经过党群议事会研究通过,成立了村党支部领办枣庄市永益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以30亩土地入股,同时吸纳11户村民入股,每户入股资金1万元,种植了1.5万棵红叶石楠苗,集体和入股社员按照4:6分成。

  今年3月,大王庄村卖了第一批2000棵红叶石楠,除去养护成本,村集体分红了近4万元,每户入股村民分红5000余元。预计全部销售完成后,村集体能增收近30万元,入股村民户均可增收3万余元。

  “今年,我们将大王庄村的成功案例进行了推广,充分发挥镇域内丰富的水系优势,用好河滩边角资源,在东沿河、沈庄、朱园等13个村,栽植了500余亩15万余株的红叶石楠、红梅等经济苗木,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村均年可增收7.6万元。”古邵镇党委书记孙晋柱说。

  近年来,峄城区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鼓了村民的腰包,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道路。在阴平镇东金庄村,村党支部积极引导村内种植、养殖、农机等7家合作社进行联合,成立了阴平农民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发展蔬菜种植和循环农业,收益超过40万元。在吴林街道涝滩村,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峄城区鼎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圣女果等经济作物,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0余万元,户均分红2万-3万元。

  集体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峄城区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共成立229家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强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扩面提质上下功夫,做大做强做优村级特色产业,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合社等模式,为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峄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明国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9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