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闲置楼宇变经济增长新热点

2022年07月01日 16:10:14 来源: 大众日报

  6月22日清晨,迎着初升的朝阳,年轻人三五成群,脸上洋溢着奋进的气息,掏出手机,扫码进入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新城街道天衢楼宇经济示范园,开启一天的工作。

  “眼下,示范园已进驻青啤地产、尚品尚科技、广汇矿业、圣斌商贸等30多家企业,明年预计整栋楼宇年税收可过亿元。”天衢楼宇经济示范园物业负责人孙启智兴奋地介绍。2019年,闲置十余年的天衢写字楼被作为楼宇经济示范园试点打造,新城街道投资2000余万元完善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去年5月初,新城街道所属物业公司正式运维天衢楼宇经济示范园,让企业实现了“拎包进驻”。

  临近月底,尚品尚科技财务负责人贺宜正忙着整理财务报表,不时叮嘱同事:“一定要核算清楚税款部分,这关系到咱们的房租。”

  2020年,天衢写字楼刚刚被盘活,亟须招引各类企业。考虑到交通出行、服务管理等诸多因素,来自江苏的尚品尚科技决定进驻天衢写字楼,租赁20、21、22三层,约2600平方米,成为第一批进驻的企业之一。

  尚品尚科技享受到了优惠政策——进驻企业每平方米纳税过万元即免房租,不足部分自行承租。“这一政策可以理解为,写字楼和企业共同成长。”孙启智解释。天衢楼宇经济示范园根据进驻企业规模、运营情况确定房租。以尚品尚科技为例,第一年实缴税款超过500万元即可免房租,如税款不足500万元,每缴纳一万元免一平方米房租。

  尚品尚科技是枣庄市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根据需要,企业开设了针对封控社区、家庭的蔬菜配送站。同时,旗下两个大型食堂还为一线抗疫人员提供餐饮服务,源源不断将安全卫生、可口暖心的饭菜运送到一线抗疫工作者手中。

  按照合同约定,今年4月30日本该是尚品尚科技结算第一年房租的日子。考虑到企业受到疫情的影响,新城街道对其减免2个月房租,同时房租结算推后2个月,即6月30日再结算。“多亏了这2个月延期,我们可以缓一口气了。”贺宜对天衢楼宇经济示范园的服务赞不绝口,“五一假期,企业一个电话,园区就派人来维修电路。”

  2020年初,枣庄市广汇矿业工程有限公司产品销量急速下滑。当年6月,公司进驻天衢写字楼。短短两个月,公司不仅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困难,而且业绩持续攀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说起这些,枣庄市广汇矿业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坤竖起大拇指。为更好地服务楼宇企业,新城街道配备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懂政策、会沟通、善协调的务实高效的楼宇经济工作队伍,聘请高校、行业协会、中介服务平台的专家,围绕对接、沟通、协调、服务等内容,定期对工作队伍开展业务培训。

  通过楼宇企业服务平台,枣庄探索出服务企业、服务区域经济的新模式。据介绍,天衢楼宇经济示范园在5楼高标准打造了14套人才公寓,在6楼配套了公用接待室、培训室、会议室和健身房,为进驻企业和人才提供“全方位”“保姆式”后勤保障服务,帮助其解决税收、人才住房、子女就学等问题。

  楼宇经济崛起的背后,隐藏着枣庄区域经济发展的“钥匙”。安侨写字楼、嘉汇大厦、国际大厦、嘉豪广场、瀚景名座……如今,一座座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丰富了枣庄城市发展的内涵。今年以来,新城街道开展了“扫楼行动”,摸排商务楼宇、写字楼12幢、公司商户165家,收集意见建议33条,对接解决企业需求12项,加速盘活闲置资产,加快发展楼宇经济。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9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