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德州推动经济社会管理服务权限下沉、下放

2022年07月01日 16:09:25 来源: 大众日报

  “去年企业开办时,相关审批手续是在距离公司10公里远的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的,今年变更业务在公司楼下的行政审批服务分局就办理了。”6月14日,因拓展业务,山东省齐河县祝阿镇招商引资企业山东新瑞航医药有限公司需要变更名称和场所。负责人郭钦来到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祝阿镇分局,很快办理完相关业务,新营业执照上加盖的公章是“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专用章”。

  齐河县祝阿镇是市级中心镇之一,辖内设有黄河国际生态城、齐鲁高新区两大产业园区,企业1139家。该镇涉企审批业务众多,以企业登记为例,其业务量占到开发区该项业务总量的50%左右。今年3月30日,祝阿镇在德州率先探路“县镇同权”综合改革。根据《关于推进“中心镇”、特色小镇和中心村建设的意见》,德州市按照县域副中心的功能定位,重点培育10个中心镇,把中心镇打造成发展县域经济的“支点”和新的增长极。

  5月4日,德州在全省率先多点铺开“县镇同权”改革,推动行政许可、公共服务、行政处罚等经济社会管理服务权限下沉、下放至10个中心镇,赋予中心镇同人口规模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权,推进编制资源向中心镇倾斜,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拥军介绍,在行政审批服务领域“县镇同权”就是要县级审批服务事项在中心镇全部实现,个人公共服务事项在基层能办尽办,进一步激发乡镇发展活力。

  很多中心镇经济相对繁荣活跃,但对仍是传统职能配备的乡镇来说,提供与之匹配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有些力不从心。想进一步挖潜中心镇发展潜力,需要更好的发展环境。“祝阿镇分局设在产业园内,借力改革,无论是企业群众来办事,还是我们上门指导、现场踏勘,都能第一时间靠上。”齐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祝阿镇分局局长臧鑫鑫说。

  试点1个多月来,企业群众都颇感便利,这得益于最重要的两项改革内容——下沉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依托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分局,市级列出清单,将210项行政许可及其他行政权力事项赋予分局,同时将90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至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共计300项审批服务事项。

  “为方便办事群众就近办,德州作了很多探索,委托村镇银行、邮政代收,采取人员进驻等,但这些举措都还没有实现现场办理,此次改革统一由县局派出业务熟练的骨干到中心镇分局,相关审批事项现场就能办理。”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李伟说。

  “以前办理企业迁移需要往县城政务大厅跑,没想到这次在鲁权屯分局一次就办好了,而且是同时做好两个不同地址公司的迁移调档,真的太方便了。”山东格林翰克风机有限公司和山东亿利达风机有限公司的代理人张先生说。以前,武城县鲁权屯镇的企业办理调档业务需要前往县政务大厅,来回超过35公里,档案接收后再去大厅办理变更登记,这就给企业造成“两地跑”的不方便。现在鲁权屯企业办理迁移调档业务可以直接前往鲁权屯分局办理,档案迁移不必再迁入迁出机关往返提档,迁移过程由工作人员全程对接,纸质版档案及《迁移登记调档通知》通过邮寄方式内部流转,切实让企业享受到便利。

  截至目前,德州全市10个中心镇行政审批服务分局共下派人员78人,累计办理业务1089件,主要集中在食品经营许可、个体工商户登记、企业登记注册等领域。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9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