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持身份证乘公交可验多个“码”

2022年07月04日 16:02:47 来源: 大众日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山东省日照市在全省率先推出车载疫情防控辅助查验智能设备,并在市区部分公交线路的公交车上应用,无法通过智能手机出示健康码的市民仅需刷一下身份证便能实现健康码核验、体温检测、场所信息登记,顺利乘坐公交。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方便市民乘车,日照市组织交通、财政、公安、卫健等部门单位,委托日照市公共健康与动态管控实验室联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共同研发车载智能核验终端。“设备通过公安、卫健、公交等多个平台之间的数据共享,实现了乘车人身份信息、健康防疫信息的实时上传核验。为防止乘车人的个人信息泄露,数据还进行了加密处理。”日照市公共健康与动态管控实验室技术总监崔鹏介绍。该设备可根据身份证及手机健康码的识别结果,测温和查验健康、48小时以及七日内核酸检测结果同步处理,快速判定持证人员是否符合乘车标准,并通过语音及声光提醒的方式,将识别结果同步传递给驾驶员。

  “这个智能辅助核验设备的应用,在提高市民乘车效率的同时,还大大减轻了我们公交司机的工作负担。”公交司机刘涛告诉记者,此前,没有或是不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在上车时,需要检查纸质版健康码、测温。没有公交卡的乘客,还需要人工登记乘客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上车地点、下车地点等信息,或者利用司机自己的手机录入乘客的个人身份信息进行验证。有时在一个站点会有多名乘车的老人需要登记,不仅增加了驾驶员的工作强度,还让车辆的通行效率受到一定的影响。“现在好了,在乘客上车时,我只需要根据设备的提示进行复核就能让乘客快速上车,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确保车辆安全运行上。”刘涛说。

  截至目前,该设备已在日照市817辆公交车上完成安装。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