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德州“红链赋能”助2200多家企业稳链强链

2022年07月04日 16:01:59 来源: 大众日报

  破解“链不上、链不强、链不紧”

  正值销售旺季,在山东省平原县的“啤酒特色小镇”恩城镇的高森包装容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今年新投入的生产线每小时产能提高了2万只,正在加紧生产,这些易拉罐将被运往园区的另外3家啤酒企业。“啤酒产业链联合党委牵线搭桥,可满足园区啤酒企业的需求。”高森包装容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栗凯说。

  说来可能有点奇怪,高森生产的易拉罐此前并不给同一园区近在咫尺的其他啤酒企业供货,这些企业还需要从外地购置啤酒包装,成本至少增加了10%。栗凯说,高森属于森力集团,此前一方面产能有限,主要供货于自身啤酒品牌与少数外地商家;另一方面出于竞争考虑,宁可闲置停工,也不太情愿给同园区其他企业供货。

  “大家攥指成拳,共同打响啤酒小镇品牌,还愁没优质订单吗?”去年,平原县啤酒产业链联合党委书记、恩城镇党委副书记常健的这句话打动了森力集团的高层。在啤酒产业链联合党委牵头和协调下,高森就近供货,去年销售额提高了30%,企业也有了动力和信心上了新的生产线。其他啤酒企业则年可节省成本超过1200万元,去年,该镇啤酒产业链上的企业利税增长2000余万元。

  在德州,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趋势明显。然而,在很多特色产业园区,产业链短而弱、供应链长而脆的问题并没有因为企业物理空间的靠近而解决,“链不上、链不强、链不紧”,众多产业要素得不到充分共享和协同。围绕先进制造业立市强市战略,德州市2020年就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产业链“链长制”。去年以来,德州市聚焦关键产业链,探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大力实施“红链赋能”工程,产业链联合党组织书记一般由当地牵头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中的党员担任,委员一般由“链主”企业党组织书记、相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更具主动性、针对性、专业性地破解产业链条短、链内企业配套协作创新能力弱、产业集聚能力不强等问题。

  产业链联合党委就像主心骨

  德州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齐河奇瑞公司一度面临全铝车身配套供应商少且距离远、运输成本高的现实问题。齐河经济开发区招商部部长杨彬作为该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合党委书记,去年以来在市、县党委、政府支持下,协调整合联合党委委员单位的资源力量,通过多次线上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最终在齐河奇瑞公司“一墙之隔”,成功引进落地了必达新能源车身企业,配套配到了“大门口”。在各种利好带动下,奇瑞新能源齐河基地今年计划扩产至10万台,较去年增长2倍以上,带动齐河新能源汽车产业进一步向百亿级产业集群迈进。“产业链联合党委与招商工作相结合,可以更好地帮助新能源汽车产业延链,达到1加1大于2的效果。”杨彬说。

  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医药企业云集,但之前大家关起门来搞研发、单打独斗谋发展,明明是左邻右舍却不相往来。而依托德州市医药产业链党建联盟,乐陵科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乐陵市海裕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和山东安舜制药有限公司都在园区内找到了合作伙伴。“唯有党建这个‘纽带’能整合党委、政府、行业组织、群团组织和科研平台的资源力量,把企业、产业、供需和空间链接起来,实现四维对接。”乐陵医药产业链党建联盟委员张军深有感触。

  由德州市环保装备产业链联合党委牵头,景津装备、福航新能源、德隆博德尔、贝诺冷却设备、齐河光大环保和德州众和环保等企业负责人经常召开的“一家亲茶话会”,已经成为梳理企业需求清单、资源共享清单,互通政策信息的有效途径。“产业链联合党委就像我们的主心骨,在企业之间协调起来更通畅,帮助纾困解难的效率会更高!”景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人力资源总监段慧玲说。

  禹城市畜牧产业链党委组织平台专家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帮助链上企业解决技术研发、专利申请、项目争取、资金使用等问题,共帮助企业申请专利12项、争取项目资金2600余万元,引进生物技术和先进设备,对全市链上养殖企业废弃物进行生化处理,推动畜牧产业提档升级。

  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目前,德州已组建市、县两级49个产业链联合党组织,带动产业上下游超2200家企业参与。去年以来,德州从市、县两级的工信、国资、商务和住建等部门优选175名党员骨干担任企业“红色CGO”(首席政府服务官),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督办员、指导员,为企业开展服务3000余次,解决问题6200余件。在每条产业链上打造“红色帮办团”,协调解决难题130余件。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搭建“企业有话说”线上平台,共办理企业在产业对接、股东变更、技术改造、资金融通等方面诉求397项。依托产业园区或链主企业打造12处县级产业链党群服务中心,市、县每年列支1200万元支持产业链党建工作。

  今年5月份,德州发布《关于促进产才融合的若干措施》,围绕推进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五链合一”,提出了17条政策措施,旨在提升产才融合发展匹配度,靶向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人才,助力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深入推进‘红链赋能’工程,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活力,走出多链融合、协同发展的新路子,实现党组织建在链上、人才聚在链上、示范岗设在链上,让党旗在产业链上高高飘扬。”德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陈廷国表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0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