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南出台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2022年07月05日 16:06:27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预案中提出,将加强各级各类地质灾害救援队、医疗救护队、工程抢险抢修专业队和志愿者队伍等社会救援力量建设,建立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培训和演练工作机制,提高专业水平及应急抢险实战能力。

  据悉,上述预案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内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突发地质灾害的灾后抢险救灾和临灾应急处置工作。

  在预防预警方面,预案中提出,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气象主管机构、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制作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预警级别从高至低分为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级。黄色及以上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应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各级政府根据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准备工作。市气象局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

  根据地质灾害危害程度和规模大小等因素,地质灾害险情灾情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四级。其中,特大型为:受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0人以上或潜在可能造成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的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因灾死亡30人以上或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的特大型地质灾害灾情。大型为:受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500人以上、1000人以下,或潜在经济损失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因灾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大型地质灾害灾情。中型为:受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人以上、500人以下,或潜在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的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因灾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或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中型地质灾害灾情。小型为:受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人以下,或潜在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因灾死亡3人以下,或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下的小型地质灾害灾情。

  预案中提出,发生大型及以上地质灾害险情灾情时,市政府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发生中型地质灾害险情灾情时,市政府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发生小型地质灾害险情灾情时,市应急局启动Ⅲ级应急响应。预警期的应急响应启动条件为:济南市发布黄色及以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预案中还提出,将加强各级各类地质灾害救援队、医疗救护队、工程抢险抢修专业队和志愿者队伍等社会救援力量建设,建立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培训和演练工作机制,提高专业水平及应急抢险实战能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0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