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聊城率先启用市县两级新版应急预案

2022年07月12日 17:31:04 来源: 大众日报

  日前,《莘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正式印发实施。这标志着山东省聊城市应急管理部门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新版市县两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编制实施工作。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机构改革进程,聊城市应急管理部门以“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为依据,积极开展市县两级新版应急预案的编修实施。其中,《聊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于今年1月8日印发实施;县级层面,临清市是第一个完成县级市,已于2月7日印发实施,莘县是聊城市最后一个完成新版应急预案的县。

  据聊城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翟荣忠介绍,新版《聊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将突发事件明确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四类,共分8章35条。通过对突发事件进行风险分析和应急资源全面调查,应急部门针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以及自然灾害等10余个重点行业领域风险和15类专业应急救援力量资源统筹评估,形成《聊城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风险评估报告》和《聊城市应急资源调查报告》。同时运用预演推导风险因素方式确定专项应急预案总体范围,采取高频次、点对点、精准化调度形式,促进了预案编修同步推进、同步完成。

  此外,市县两级新版应急预案还通过建立分类分级、分级应对指挥体系,对市级层面领导机制、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工作机构以及县级组织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和专家组等内容进行规范,强化了部门协同和地方属地管理责任,明确了包括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重建等突发事件防范应对机制,形成了系统完善的城市应急预案体系。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2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