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相当于5500只大象空中旋转 潍烟高铁迎关键性突破

2022年07月14日 10:59:38 来源: 齐鲁晚报

  记者从山东烟台龙口市交通运输局获悉,7月13日早晨7点30分,经过32分钟双墩同时旋转24度33分,平稳“转身”、精准对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潍烟高铁首个大跨度128米连续梁涉铁转体圆满成功,这也标志着潍烟铁路控制性工程取得关键性突破。

  中铁大桥局潍烟高铁3标跨龙烟铁路转体梁施工,是潍烟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属于潍烟高铁首个大跨度连续梁涉铁转体施工。

  因为上跨龙烟铁路营业线,来往车次频繁,安全风险较高,为减少桥梁施工对既有铁路的干扰,最大限度保障施工及车辆安全,该连续梁采用转体法施工,桥梁先在顺铁路方向线外采用支架现浇,浇筑完成后再通过转体装置转体至设计位置实现桥梁合龙。

  该项目转体单个梁体长126米、宽12.6米,梁体距地面7.56米,单墩转体荷载总重量为11050吨。本次转体采用双墩同时转体,分别在既有线两侧的连续梁主墩处设置转体,合计转体重量超2万吨。

  要将约等于8个篮球场大小、5500只大象重的庞然大物平稳旋转,对线形的精准要求高,转体就位后,误差需要控制在10毫米以内。施工过程面临着大跨度、大重量平衡转体等多种难题,且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与单墩转体相比,双墩转体同步实施的控制难度更高。通常,单墩转体只需要保障梁体两端双点精准对位,但双墩转体需要保证两个T构同时到位,并且4个点精准对位。同时,与墩顶梁体转体相比,梁墩同步转体难度更高,转体吨位更大,但桥梁安全系数较高,有利于增强通车后连续梁的稳定性。

  项目部精确计算转体所需牵引力,积极协调施工天窗时间点。转体期间采取实时汇报形式,由起初的梁端每转过5米向指挥长汇报一次,到每1厘米汇报一次。在2厘米内每1毫米报告一次。通过实时汇报,确保了转体过程安全、转体位置准确。

  项目成功实施的背后,是争分夺秒的付出与担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中铁大桥局项目部克服物流交通影响,想方设法多渠道组织调配生产物资,保障施工生产不间断,稳步推进施工进度。根据营业线管理要求,见缝插针,抢抓有效作业时间点快速组织施工。

  如今,潍烟高铁3标跨龙烟铁路128米连续梁成功转体,为潍烟铁路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潍烟高铁位于山东省东北部潍坊、青岛、烟台市境内,正线全长236.452千米,设9座车站,全长237.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山东省北部沿海地区对外客运交流的主要通道,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建成后,对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高速铁路发展短板,构建胶东半岛环状高铁网,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打造轨道上的半岛城市群,促进沿线地方交通产业、旅游产业发展,实现经济快速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潍烟高铁通车后,将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互联互通,打造胶东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北京3小时高质量交通圈。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3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