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巨野激活乡村振兴主引擎

2022年07月19日 16:27:14 来源: 大众日报

  7月14日,一场新雨过后,山东省巨野县田桥镇朱烟墩村东的沟渠路边,一排排速生杨长势喜人。朱烟墩村党支部书记蒋继东介绍,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经过考察,村“两委”决定盘活“四边”资源,带领群众在路边、沟边、渠边、河边的集体荒地上种植树木。第一批种植的树木年收入达到4万余元,为村集体经济挖到“第一桶金”。此后,“四边”林业成为朱烟墩村增加集体收入用之不竭的“绿色银行”。

  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发展的主引擎。巨野县按照“党建引领、支部领办、因地制宜、分类治理”的原则,激活乡村振兴主引擎。在抓好土地复垦、加快土地流转、盘活闲散土地、延伸产业链条上狠下功夫,积极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田桥镇泗兴屯村一处原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老窑厂,有300亩废弃土地。为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田桥镇党委结合村党支部将废旧窑厂规划建成乡村振兴产业园,重点招引了5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土地租金壮大了集体经济,还安置就业群众千余人。

  强村富民,村级党组织是“主心骨”。“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行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全镇党支部领办创办的劳务中介型、种植服务型、土地股份型等各类合作社达到10余个,可增加集体收入50万元。”田桥镇党委书记姚庆元说。

  增加农村土地效益,延伸产业链条是关键。巨野县按照“龙头带动、政府拉动、市场推动”的发展思路,根据全县农业生产布局和规划,鼓励引导镇街探索参与实施小麦、玉米、棉花等农作物秸秆离田项目,延伸农村产业链条,增加土地效益。

  时值中午,位于巨野县大义镇孔楼村的秸秆快速发酵降解生产有机肥现场,几名村民忙碌着。孔楼村党支部书记孔令行说,该项目解决了村中30余人就业问题,并带动上下相关有机废弃物的集中处理,农业经济作物增产,土地环境改良,产业链优化发展。近年来,孔楼村以“提升村集体经济自我‘造血’、自我发展能力”为目标,大力发展合作社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2021年村集体收入已突破17万元。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近年来,大义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开荒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拓展群众增收途径,支持产业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及村民稳定增收,村级造血能力不断增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大义镇党委书记张中方说。

  此外,巨野县探索土地流转大田托管新模式,将传统农户与规模化服务经营主体对接,推动粮食作物集约化种植,走出了一条“支部领办、财政助力、金融支持,产业增效、集体增资、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探索发展土地经营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各镇(街道)的主观能动性,为周边村庄提供更多可持续、可借鉴的土地经营样本,做好土地文章,壮大集体经济,让群众真正‘富’起来。”巨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昌谦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4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