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明:“北工南农”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2022年07月19日 16:27:25 来源: 大众日报

  日前,由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上海卓然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原油催化裂解制烯烃(UPC)成套技术”通过鉴定。鉴定会专家组认为,该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所开发的专用催化剂属世界首创,技术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于化解我国炼油产能过剩,化学产品供应不足的矛盾,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技术开发单位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湘平说,目前,东明石化产业园已纳入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拥有年输油能力2000万吨的日东输油管道、1000万吨的铁路专用线、年装卸能力1000万吨的智慧物流园,园区供电、供热、供水、污水处理、安全环保等配套设施齐全,东明石化具备建设百万吨级UPC工业示范装置条件。下一步,东明石化将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有关支持政策,更快、更稳、更坚定地推动百万吨级UPC工业示范装置建设和该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我国石化行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技术支撑。

  东明石化的高质量发展,是东明县北部功能区蓬勃发展的缩影。

  作为“黄河入鲁第一县”,东明县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立足自身比较优势,谋划实施了“北工南农”主体功能区建设,以错位发展破解发展的不平衡,黄河流域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布局正在形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正在崛起。

  东明县注重改革的顶层设计,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研究编制主体功能区建设详细规划方案。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基础上,将全县划分为北部“高质量发展功能区”、南部“生态保护功能区”。北部功能区聚焦高端化工产业集聚发展,南部功能区紧盯绿色生态发展,明确差异化发展方向。

  在北部功能区,今年实施省、市级重点项目18个。北部功能区,承载着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以培育财源型产业、税源型企业为主要任务,推动北部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坚持以高端化、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为引领,通过新旧动能转换、产品结构升级、延长产业链等举措,走高端高质高效绿色发展之路。按照鲁西南千亿级石化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功能定位,以东明石化产业园为主要承载地,依托东明石化、旭阳化工等龙头骨干企业,重点发展高端化工和工程塑料等新材料产业,切实抓好东明石化100万吨连续重整、180万吨加氢裂化、劲海化工100万吨资源综合利用、旭阳化工30万吨己内酰胺一体化、中信国安轻芳烃联产等项目,推动全产业链整体跃升。

  一场夏雨后,万亩虎杖绿意盎然,长势正旺。今年,要增加虎杖种植面积5000亩。

  为促进南部功能区生态绿色发展,东明县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全力推进东新农场建设,全力打造“南农”先行区,致力于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探索推进乡村振兴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精心指导各乡镇立足各自区位优势,全面铺开土地规模化流转工作。

  南部功能区生态资源优势突出,耕地平坦集中,土壤肥沃。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流转土地60万亩,大面积推广富硒作物、设施瓜菜和中药材种植,东明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沙窝黄河滩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建成运营,已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全国人工虎杖种植基地。

  实行差异化制度供给、资源要素供给,实现功能互补。建立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根据功能区和发展组团定位差异,建立分类考核机制,除共性考核指标外,设置功能区区域性考核指标,分类考核排名。北部功能区实行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优先的绩效评价,南部功能区实行农业发展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评价。

  建立资源配置机制。对土地资源、能耗容量、排放指标及政策资金进行分类投放,全县所有新上工业项目及建设用地和环境容量指标向北部区域集中。南部功能区不再新上工业项目,凡引进的工业项目一律采取“飞地经济”模式落地到北部工业区,享受税收分成,从而避免无序开发,实现全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和生态补偿制度,县财政每年拿出一定资金,反哺生态功能区乡镇,用于南部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按照指标供给量测算,每年向南部乡镇提供生态补偿资金。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4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