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滨州市司法局创新开展行政执法普法双评议活动

2022年07月21日 17:16:49 来源: 滨州市司法局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普法工作与“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度融合,山东省滨州市司法局创新性开展了行政执法普法双评议活动。

  突出一个主题。本次评议确定的主题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普法工作落实情况。评议的对象是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以及沿黄的滨城区、邹平市、惠民县、博兴县等四个县市区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规划领域,共涉及10个行政执法部门。通过评议检验有关部门是否正确履行执法监管职责,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是否通过普法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讲好保护黄河的法治故事。

  运用三种方式。为确保双评议工作的全面性,综合运用“查、看、听”三种方式,对被评议对象的执法普法工作进行全面评价。“查”,主要是查一查被评议对象的执法案卷是否规范。通过随机抽查行政处罚案件和音视频记录,检查被评议对象的案件办理情况。“看”,主要是看一看被评议对象的现场执法和普法工作是否到位。过现场观摩,面对面检验被评议对象行政执法程序是否严格规范文明。“听”,主要是听一听群众和企业对被评议对象的看法。通过电话回访行政相对人和发布调查问卷,收集了社会公众对被评议对象的评价意见。

  凸显三个效果。本次评议的重点是检验被评议对象的执法普法工作是否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为确保三个效果相统一,在40名评议团人员构成上,有侧重地从这三个方面选择专业人士参加,确保评议的客观性、公正性和广泛性。通过对三个效果的评价,客观、全面地检验被评议单位的执法普法工作。(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