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80万买的“古董”全是假的 青岛打掉养老诈骗团伙

2022年07月27日 17:14:19 来源: 青岛晚报

犯罪嫌疑人和部分涉案的假古董。

  在短视频社交媒体上看到回收老物件的视频后,市民钟先生萌生收藏古董的念头。钟先生和对方联系后,花费80多万元收藏2000多件“古董”,一鉴定才发现都是冒牌货。接到钟先生报警后,市南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侦办,一举成功打掉以姚某某、李某某为首的养老诈骗团伙。

  看视频买古董,他被坑了

  2月14日下午3时许,钟先生到市南公安分局金门路派出所报案称被骗。据钟先生介绍,2021年11月,钟先生看到一个“回忆收藏旧的历史”的社交媒体账号在发布从乡下回收老旧物件的视频。钟先生关注并添加对方的社交账号。钟先生认为有捡漏买到古董的可能性,2022年1月开始,钟先生向对方转账30余笔共计80余万元,购买包括字画类、酒类、玉器、瓷器、钱币纪念币、金银器等2000多件“古董”。不久,钟先生将“古董”送往青岛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进行鉴定,发现均系伪造的工艺品。

  骗子雇人演戏“下乡收古董”

  专案组研究后决定,以犯罪嫌疑人曾经通过视频平台发布虚假视频这一关键线索为突破口。民警认为,犯罪嫌疑人在视频中采用找人演戏,使买家相信物品来源为下乡到农户家收来的老物件,并夸大宣传物品,让买家相信这是他们通过“捡漏”收到的。同时,犯罪嫌疑人对于拍摄视频的物品通过视频平台直播出售。

  专案组先后查找7家专业鉴定机构,对受害人所持的150余件玉器、金银器类物品进行鉴定。后经市场监管局聘请专家对物品进行价格认定,所谓的“古董”均为廉价物品。

  诈骗团伙20名嫌疑人落网

  在细致取证的同时,专案组撒开了一张大网:民警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姚某某、李某某,进一步研判出团伙其余20余名嫌疑人身份信息。警方还通过侦查摸清犯罪团伙的资金、物流流向,查询发现10多个涉案账号,综合研判出大量疑似受害人信息。7月12日,民警将以姚某某、李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成员抓获,现场抓捕团伙15人,又根据线索将其余5名涉案嫌疑人抓获,至此,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200名受害者大部分是老年人

  记者从公安机关了解到,这起案件是市南公安分局近年来打掉的涉案资金最大、涉案人数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针对中老年人群体实施诈骗的典型案件。

  在办案过程中,警方共查扣、查封涉案赃物3万多宗、冻结涉案账户资金492万元。经初步查证,这个团伙以虚假宣传方式向广大老年群体非法出售假冒的字画、酒类、玉器、瓷器、钱币、金银器等物品,从中非法谋取巨额利益,案件涉及山东、河北、广东、四川、黑龙江等20多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涉案资金超过1000万元,现已初步查实相关案件60余起、受害群众200余人——这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刘卓毅 李宣烨)(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8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