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菏泽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强化汛期防汛部署

2022年07月29日 11:25:35 来源: 齐鲁晚报

  “雨衣、胶靴等应急物资是否准备到位?”“应急人员是否保证24小时在岗?”近日,山东省菏泽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开展防汛工作监督检查时问道。

  近日,菏泽市气象局再次发布强降雨预报。连日来,强降雨天气导致菏泽市风险等级升高,防汛形势严峻。菏泽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闻“汛”而动,听令而行,聚焦防汛责任落实、防汛安全教育、防汛物资保障、应急值班值守、风险隐患排查等重点环节,对在建施工工地开展汛期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

  近日,记者首先跟随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来到菏泽医专新校区项目。天空中还飘着小雨,施工现场已准备了充足的沙袋、潜水泵,以应对雨季施工期间降水量大造成的施工场地积水。安监站工作人员重点检查了雨污分流临路施工现场的围挡设置、排水、边坡基坑支护、临时设施等。

  现场,工作人员对施工现场的涉水险点,安全监测管理、安全责任落实等相关情况进行详细了解,要求加强对基坑、边坡工程的安全管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施工方立即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同时,工作人员对现场工地管理人员强调了汛期及大风天气施工安全的注意事项,要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扎实做好汛期施工安全防范工作。提醒施工方进一步加强汛期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汛期应急准备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

  在菏泽市立医院东院区建设项目,工作人员检查了防汛物资及设备和防汛物资台账。并要求在大风、暴雨预警期间,项目部要实施24小时值班,所有机构成员保证24小时联系畅通。记者看到,在施工现场未开挖完成的部分设置了截水沟、挡水堤坝;与道路交接处设置了防汛沙袋。并且还配备了救生衣、救生圈、铁锹等防汛物资,一旦发生汛情第一时间进行险情排除。

  “为了响应主管部门对防汛工作的要求及减少对施工的影响,项目建立了完善的防汛应急救援预案和防汛值班制度,并积极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对施工现场防汛工作起到了决定性作用。7月16日,项目所属区域连降暴雨,项目部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要求防汛小组各司其职,按照方案内容对基坑积水进行排除,对其余单体脚手架、塔吊等位置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期间累计排查人次80人,排水20000m3。”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下一步,菏泽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将贯彻落实防汛工作部署,继续强化建筑施工现场检查,做好安全提示警示宣传,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变化,持续做好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确保汛期建筑施工安全度过。(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7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