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沂:产业聚成林 “链主”促转型

2022年08月05日 17:21:24 来源: 大众日报

  7月26日,在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探沂镇泰森日盛美好家居智能制造项目车间,一条百余米长的板材封边生产线上,机械臂在填料口将一块一米见方的木板放上传送带。在出口处,及膝高的AGV智能运输机器人驮着标准化托盘在等待木板到来。每块托盘上都有一串编号,对应着不同的产品信息和仓储位置,待木板叠成一摞,智能机器人就会按照预设程序对板材物料进行自动分拣、识别、搬运、存储。

  临沂市素有“中国木业之都”的美誉,但近年来以木业、五金等为代表的八大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压力。为了让传统产业破茧重生,打开发展天花板,临沂市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分类提升、园区集聚”的原则,精准确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的发展路径,分批、分类引导八大传统产业引进先进技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泰森日盛集团橱柜事业部生产总监解传庆介绍,该集团通过建设智能化、自动化的5G智慧车间,不仅让产业工人摆脱了繁重的体力劳动,从一块木板到一个家居成品板件的生产时间也缩短到了3分钟。生产线轰隆作响,机械臂24小时不间断工作,仅木门产品的年产量就达到150万套,这个数据在工装木门领域达到全国前三。

  “像我们做刨花板的企业,技术含量不高,在兰山区比比皆是,利润率一直上不去。”山东旭美尚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建亮说。在临沂木业产业转型升级浪潮中,他与几家企业抱团发展,投入资金引进先进生产线,实现了突围。

  近年来,类似的故事在临沂市八大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中频频上演。在位于河东区的山东华业鲁蓝表面科技生态示范园,该园区规划建设了350条表面处理生产线,其中90%以上的生产线是由外来企业投资的。山东鲁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浦建堂将这一园区称为“共享平台”。“一大批五金企业在这个园区里抱团发展,企业向产业高地聚拢后,不仅资金支持更充足,还可以共享园区内的第三方检测、融资贷款、环保设备、物流和生活配套等服务。”浦建堂说,目前整个园区的能耗降低54%,还实现了100%资源循环化利用。

  临沂市按照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中小企业抱团一批、小微企业联合一批的转型思路,为每一个产业都成立一个工作专班,有针对性地充实完善转型方案,为传统产业解决“成长的烦恼”。产业链上的华丽转身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今年上半年,临沂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八大优势产业实现总产值2696.7亿元、增长15.7%,拉动临沂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个百分点。

  在传统产业加速升级的同时,临沂市也积极引进重大项目,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沂蒙云谷智慧产业园,华为大数据中心、孵化应用中心和创智中心三个主体模块已投入使用,中科院计算所、猪八戒网、诺蓝科技等创新主体进驻,开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研究;格力电器(临沂)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于2021年开工,预计今年9月底全面投产,该项目是围绕“绿色工厂、智能工厂、信息化工厂、精益工厂、人文工厂”这一定位,全力打造成全球一流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全球性的大数据中心和智能化中心……

  几年来,临沂市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激光等重点领域,瞄准“头部企业”开展攻坚招商,以“链主”促转型。奔腾激光、格力电器、北汽锐铃新能源等企业纷纷在临沂投资项目,有效带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临沂市共引建招商项目753个,到位资金635.3亿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89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