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聚力打造产业创新策源地

2022年08月05日 17:05:32 来源: 大众日报

  7月25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项目15个建筑单体宣告全线封顶。自去年7月率先开工以来,该项目建设进度始终在全省首批布局的四个实验室中保持领跑姿态。

  “省实验室项目由烟台市政府与中科院兰化所合作共建,一期包括综合办公、科研实验、中试孵化、人才公寓等15栋单体建筑。我们将与建设团队密切配合、高效协作,快速推进项目装饰装修施工,确保项目在全省率先建成投用。”封顶仪式上,烟台业达国际人才集团总经理谭金成表示。

  高水平综合实验室是开展基础研究、加强源头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省实验室将搭建“3+5+N”科研架构,即3个公共研发平台、5个研究中心,N个与企业共建的、面向技术开发和应用研究的联合实验室和创新中心,其中5个研究中心全部由院士领衔。目前,实验室已与万华、冰轮等本土企业建立了12个联合实验室或创新中心,正在实施50多项技术攻关,服务全市80多家企业。

  省实验室项目坚持“边建设、边研发、边转化”,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最好的实验室。“我们前期在业达智谷和八角湾科创中心为实验室分别提供了研发办公和中试孵化基地,在化工园区也规划启动了中试转化基地,目前实验室已组建起11个团队、拥有100多名科研人员,年内将突破150人。”黄渤海新区经发科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跳出一隅,省实验室项目的加速推进,只是八角湾新城全面拉开建设框架,黄渤海新区加速集聚创新资源的一个缩影。

  八角湾新城是黄渤海新区重点打造的产业创新策源地。作为新城最闪耀的三大板块之一,科技创新区除了由省实验室担纲承梁外,也聚集了一大批高校和科创平台,在“1+2+2+N”科教协同创新体系加持下,高质量发展活力奔涌。

  烟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与8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获批校企联合项目82项,“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研究生”模式入选首批自贸创新案例;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先后为52家企业完成人工智能提升方案设计,其中万华蚯蚓盒子、胜地视觉分拣、欣和智能质检等项目属于业界首创;烟台大学开发区科教园区对接区内企业近百家、开展深入合作50家、立项校企合作项目34项;荣昌制药、泰和新材、美瑞新材等上市公司研发总部集聚周边,山东省农科院胶东创新中心、八角湾国际科创中心年内投用……

  “坚持高质量实施产学研合作,八角湾新城在加快推进科创平台建设的同时,大力推动产研对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力求将企业的‘难题’变为院所的‘课题’、将院所的‘样品’转化为企业的‘产品’,最大限度放大创新溢出效应。”八角湾新城推进服务中心副主任江荣表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89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