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宁:大项目建设又“新”又“实”

2022年08月08日 17:34:45 来源: 大众日报

  支撑性强、带动力足的大项目、好项目,是引领一地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无论是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还是民生保障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都要依托项目来推动。

  2022年过半,日前,山东济宁聚焦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乡村振兴三大领域,进行了一场为期3天的重点项目观摩。一路看、一路评、一路议,观摩项目呈现出数字赋能足、辐射带动强、民生服务优等特质,展现出了“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济宁气魄。

  数字赋能

  让新项目充满“大”智慧

  太白湖“M15共享社区”创新建立“15分钟生活圈”,居民动动手指即可预约上门诊疗、家政、维修等全方位服务;济宁高新区现代农业“芯”动力产业基地,一个“芯”字奠定项目基调,基地上连种业研究院、下接市场供需库,数据加持下的种植结构实时调整,确保了效益最大化;汶上韵达智慧物流园里只见快递不见人,全天候、全方位的视频监控系统和现代化智能分拨、操作设备,让每一个快件准时送达……日益密切的“项目与数字化”关系,正悄然改变着济宁的基础设施、生产方式和群众生活。

  7月31日,初探位于微山湖畔的微山湖现代渔业产业园升级改造项目,让人很难将其与传统渔业养殖联系在一起。宽敞凉爽的现代化养殖车间内,加载了智能养殖系统的机器人正在定点、定量地精准投喂饵料,饿不着、也撑不着的鱼儿正在人造水流中快活地翻腾、抢食,活力十足。

  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虽然早就对渔业养殖驾轻就熟,但微山从未停止过产业升级的步伐。“传统养殖方式很难做到标准化,品控这一关很难掌控。现在好了,依托数字养殖系统,我们的机器人已经实现了投饵、水质检测、设备巡检等全智能操控,养出的鱼规格统一、质量和价格都提升明显。”谈到眼前这个国内首家由机器人管理的智慧渔业车间,微山县渔业养殖实验中心主任牟长军直言,设施渔业、现代高效渔业是渔业产业发展的趋势,而要以高标准项目驱动乡村振兴,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产业提档升级,便显得更为急迫。项目建成后,园区年可实现育苗能力50亿尾,苗种标粗能力2000万尾。

  一路观摩下来,新项目要有大数据支撑下的“‘大’智慧”,正成为济宁各地的共识。记者看到,生产类项目多以市场化数据作支撑,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安排生产;服务类项目多以智能化系统做桥梁,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正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便捷。

  辐射带动

  项目更加注重长远发展

  日前,一个项目带来的汽热供应“辐射效应”正在济宁“任兖邹曲嘉”都市区逐步显现:21家企业自备蒸汽锅炉被取代,三地供热有了清洁热源,随之而来的,还有年均20万吨煤炭的减耗和空气质量的大幅提升。

  在邹城市汽热联网综合保障项目现场,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张汽热供应辐射图,大屏幕显示,总投资11.8亿元的项目建设供汽供热主支管网81公里,包括工业供汽、居民供热及热源提升改造3个部分,项目规划年工业供汽能力800万吨,能够满足87家企业用汽需求。而38公里的供热半径,除能够辐射邹城市、曲阜市、兖州区居民用热,惠及百万城镇居民外,还在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密切都市区能源关联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力都市区融合发展,离不开清晰的功能区划分和更为紧密的协作联动。在加快编制实施的济宁都市区建设大规划中,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要素供给一体化的协同发展趋势已经愈发清晰,这也为项目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辐射性”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邹城市汽热联网综合保障项目所表现出的公共服务一体化辐射带动作用可谓正中下怀。

  在此次观摩中,更加注重长远发展和辐射带动的项目很多,有些项目的辐射半径,更是远超出济宁都市区范畴,向鲁西南、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延伸。

  作为全省三大区域灭火与应急救援中心之一,鲁南区域灭火中心与应急救援训练基地项目,承担着济宁、菏泽、枣庄、临沂、泰安5市重大灾害事故灭火救援任务,与鲁中、鲁东灭火救援圈和总队培训基地相互策应、相互补充,且已经具备全国跨区域增援能力;嘉祥县山东省矿山钻探应急救援中心项目则将应急救援服务拓展至全省,以国际一流综合性救援平台服务救援需求;而金乡县蒜通天下高效农业项目、汶上县中国农批鲁西南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项目等则都将市场锁定全国……更加开放的视野和更为系统的规划,都为项目在未来的发展定高了调子、谋足了长路。

  民生为本

  新需求在哪儿项目就落在哪儿

  8月1日,新启用没多久的任兴幼儿园托幼一体实验园里歌声欢畅,托育老师们正带着孩子们唱歌做游戏。“我和孩子爸爸平时工作都很忙,老人又不在身边,实在没精力照顾孩子,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把孩子送到托育中心,没想到孩子适应得这么好。”透过实验园监控设备看到孩子实时状况的济宁市民张冬雪直言,普惠性托育机构的出现,实实在在缓解了没人照看孩子的烦恼。

  二孩、三孩政策落地,“孩子给谁带”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父母的烦恼。面对这一越来越急迫的民生需求,今年,济宁以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为目标,着手打造覆盖全市的“普惠托育”体系,各县市区先后落地了一批托育项目,而任兴幼儿园托幼一体实验园,正是济宁市第一所公办公营托幼一体实验园。

  这所实验园占地10442平方米,建筑面积6439平方米,设置托育班9个,托位180个,可容纳婴幼儿学位540名,是济宁市托位最多、环境最优、设施最全、服务团队最强的普惠托幼园所。围绕构筑全国托育高地,任城区还按照“政策引导、普惠优先、多方参与、社会运营”原则,通过公建公营、公建国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探索形成“托幼一体、特殊关照、医育融合、品牌连锁、社区嵌入、单位兴办”六大任城特色托育服务模式。

  观摩所到之处,高标准建设的医院、学校最为亮眼,体现了“民生为先、民生为本”的大格局大情怀,突破口,则都是最新涌现的民生急需。

  从曲阜师范大学曲阜校区扩建项目、金乡山东外事职业大学产业学院(济宁市工商职业学校)项目;到邹城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初高中部项目;再到鱼台全县中小学教育资源整合项目……以教育项目为例,各地既关注到了高等教育、中高职教育,又充分兼顾到了民办私立教育,和以教育均衡化为目的教育整合,一所所崭新的校舍、一次次教育资源的重组、一项项大刀阔斧的改革,都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教育需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98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