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6500亩留兰香清香扑鼻!看济南的美丽“香”村

2022年08月09日 16:55:04 来源: 济南时报

凭6500亩留兰香成为全国最大专业种植村 看逯家村如何逆袭成美丽“香”村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 记者 刘玉乐 摄

  要问中国香味最浓的村子在哪?那必然是山东济南商河县殷巷镇逯家村。这里种了6500亩留兰香,是全国最大的留兰香专业种植村。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基地里,桃子、葡萄、富硒黄金瓜等“精致”果品果香四溢,也已渐渐开出“致富花”。2021年,逯家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庄,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已嬗变成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明星村”“样板村”。

  个体户老板变身乡村“领头羊”

  蓝天中浮云缱绻,道路旁绿树林立,院前花圃蝴蝶萦绕,7月的逯家村美得像一幅油画。眼下,正值留兰香丰收之际,整个村子都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清香。

  新黄河记者见到逯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洪军时,汗流浃背的他正在车间里查看留兰香精油提炼情况。“一亩留兰香所产的精油在15公斤以上,每公斤精油的价格稳定在230元以上,每亩地光留兰香精油的效益就在4000多元。”说起留兰香,张洪军打开了话匣子,“逯家村家家户户都种植留兰香,一年收两茬,一年种植多年收益。”他边擦汗边笑着说。

  2005年以前,张洪军还是个体户“老板”,主要从事运输行业,年收入10万元以上。2005年,他被高票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做这个选择还是挺难的,一边是蒸蒸日上的生意,一边是充满期待的乡里乡亲。可一想到咱是党员,乡亲们又这么相信咱,我还是决定和逯家村的父老乡亲们一起闯一闯!”张洪军说道。

  当时的逯家村,村小地少,缺乏支柱产业,土地是老百姓手头上唯一的资产。只有让老百姓唯一的资产动起来,村庄才能“活”过来,群众才能富起来。带着这样的想法,张洪军带领逯家村党支部在村里的土地上做起了“文章”。

  从“香愁”到“香饽饽”

  早在2003年,逯家村就有人种植留兰香,但那时候采取的是“懒人种植法”,不浇水,不施肥,全靠天吃饭,如此“野蛮生长”,品质自然没有保障。

  自2012年开始,逯家村开始了种植留兰香探索之路,经过反复尝试新的管理办法和经验,2014年,逯家留兰香种植终于获得成功,亩均净收益达2500元以上,相当于2亩以上传统作物。

  2015年,逯家村全村整建制土地流转。2016年,逯家村党支部牵头领办,成立商河县佳禾留兰香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党建链融入产业链,探索总结出“殷巷留兰香种植模式”,创造了亩均15公斤精油产量的历史最高纪录。可是,产量上去了,销路打不开怎么办?甚至有两年,村里的留兰香精油根本卖不了。

  为了拓宽销路,张洪军和专家团队组成了一个专班,几个人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我们一家一家跑,就是要让用户和企业认可我们留兰香的品质。”在张洪军的不懈努力下,合作社建起留兰香精油加工车间,大大提高了精油的产量与质量;与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签订了留兰香产业发展技术合作协议,引进专家人才十余人,为留兰香产业发展插上了科技翅膀。合作社先后与上海万香国际、华熙生物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推殷巷留兰香走向国际。

  在张洪军带领下,逯家村留兰香品质提升了,销路打开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2019年,逯家村党支部联合周边11个村党支部成立了留兰香产业联合党委,通过土地流转辐射周边乡村,6000多亩地都种上了留兰香。“以前村民年收入不到两万块钱,现在能收入四万来块钱,翻了一番。”

  串起“特”“优”金字招牌

  除了留兰香,“精致”果品也是逯家村的另一大支柱产业。

  2019年,逯家村利用上级财政专项资金建设了25个大棚,种植了桃子、葡萄、西瓜等果品。2020年12月,村里成立商河县绿康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后,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

  眼下走进逯家村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基地,仿佛进入了葡萄的天堂。一排排葡萄架有序搭建,一串串葡萄沉甸甸地从藤蔓上垂下来,紫色的、绿色的都闪着光芒,甚是诱人。据介绍,这里的葡萄获得国家有机认证,是杂交培育出的新品种,种植方式安全卫生,味道也更甜,“简直好吃到停不下来。”

  更让张洪军欣慰的是,现在逯家村很多村民都来合作社打工,“村民的土地流转了,他们还能在大棚里打工,相当于一块土地赚两份钱,既没有那么辛苦,又能有不错的收入。”

  依托留兰香和果品特色产业优势,逯家村聘请泰山旅游规划设计院和同济大学张德顺教授设计团队规划了山东商河精准农业创意园,配套水车小品、荷湖真意轩、长廊和木栈道、“两山理论”景石、名果绿洲种植区和智能温室大棚。一个集采摘、垂钓、观光等于一体的农业园区框架已经形成。

  “未来,我们将结合商河县‘十四五’规划,向订单、特色、旅游农业方向发展,创造乡村振兴农产品品牌,把我们逯家打造成一个花香、果香、留兰飘香的美丽'香'村。”张洪军对未来充满希望。(王倩)(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0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