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淄博:创建文明城市,共享健康生活

2022年08月09日 16:53:12 来源: 大众日报

  适逢周末,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公园街道的社区居民戴着手套,拿着垃圾夹,在辖区路面、绿化带等区域,仔细寻找烟头的踪迹,发现后立即捡到收纳袋中。全部捡完后,带着烟头到兑换点,经工作人员清点数量后,兑换相应数量的鸡蛋并签字确认。

  捡起小烟头,传播大文明。自6月26日开始,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淄博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起“创建文明城市 共享健康生活‘捡烟头换礼品’”活动。

  “捡烟头还能换头盔,我们出门溜达捡捡烟头,不仅锻炼了身体,还美化了环境,以后不管有没有礼品,我都会坚持的。”在淄川经济开发区奂山社区小区广场,居民张女士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90后”张颖颖带着捡拾的23个烟头来到宏程国际广场营销中心兑换点,兑换了一张价值30元的观影票,随后在朋友圈发状态:“这张电影票很有意义,谢谢文明对我的奖励。大淄博,我爱你!”宏程国际广场积极“对话”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活动赞助了300张观影票。

  活动开展后,淄博凤凰星著营销中心兑换点就不断有市民携带捡拾的烟头前来兑换米油套装礼品。社区居民张婷认为,活动唤醒了大家爱护环境的文明意识,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素养。

  走进淄博高新区花漾城营销中心兑换点,市民李健东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父子俩捡烟头的劳动成果。“带着孩子捡烟头爱护环境,能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李健东说。

  “这个活动既可以让大家积极参与保护环境,又能为环卫工人分担工作压力,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华侨城社区党委书记刘朋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素质,营造天蓝、水碧、地绿、花香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已先后有3000余名市民参与该活动,共计捡拾烟头两万余个,兑换各种礼品两千余份。

  烟头不落地,淄博更美丽。活动还得到广大志愿者的响应。在桓台县起凤镇鱼三村,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带头在道路、公园等公共场所捡拾烟头等垃圾的同时,积极倡导村民少吸烟、不吸烟,养成“烟头不落地”的好习惯。

  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许艳萍表示,淄博正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迭代升级,通过文明城市创建赋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这次活动旨在营造全社会爱护美好环境、守护幸福家园的良好氛围,让每名市民都成为健康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王佳声)(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0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