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沂:夺旗打榜掀起招大引强热潮

2022年08月12日 16:59:30 来源: 大众日报

  6月初,民企500强东旭集团和临沂城发集团、兰山区财金集团三家联手,总投资130亿元的沂兴新材料产业园落地山东临沂市兰山区。该项目42天完成洽谈签约,39天完成手续办理顺利开工,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建设,预计11月底即可投产,跑出了项目推进“加速度”。

  今年,临沂市开展“夺旗打榜”活动,各县(区)在投入、项目、招引等各方面设立榜单,市直部门实施创先争优行动,围绕争资金、争政策、争项目设立榜单,所有榜单每季度一排名,亮出红黄旗。今年上半年,临沂市已推出两批“十快十慢”项目榜单。随着“夺旗打榜”的深入推进,各重点项目负责人都有了争先进位的紧迫感。

  目前,正是抢抓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发力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扎实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同时,聚焦“十慢项目”,深入剖析进展缓慢的根本原因,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奋起直追、攻坚推进,尽快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在项目服务过程中,主动靠前服务对接,依法合规加快推进征地拆迁、手续办理、基础配套等前期准备工作,具备条件的项目力争应开尽开、能快则快,推动形成更多有效投资。

  今年,临沂市树立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突出引进战略投资者,重点加强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国字号”“央字头”、著名跨国公司、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大块头”的招商引资,掀起了一场招大引强的热潮。在临沭县,依托具有80年历史的成熟农业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丰富的人才资源优势,7月6日,该县成功引进“链主”企业、总投资50亿元的碧桂园皓耘现代农业高端智能装备项目,8月底首台农机有望下线,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60亿元。今年2月,世界500强圣戈班集团在罗庄区第三次增资扩产,总投资3.3亿元的高科技材料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税收5000万元,临沂圣戈班已成为圣戈班全球公司的标杆,基本形成上下游全链条产业体系。

  全市聚焦现代化强市“八大战略”和“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的目标任务,深化标准招商、企业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把优质的资源引入临沂,把战略投资者引荐到临沂,以优质项目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发展、优化升级,用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

  欲招王者项目,先谋求与王者合作。临沂市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抓招商活动,强化“大员招大商”的高层推动机制,确保重大项目加快签约落地,通过多次“走出去”“请进来”,对接世界500强华润集团,不断拓展双方合作领域,加快推进华润投资项目在临沂签约落地。4月23日,投资53亿元的华润(山东兰陵)硅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4月29日,投资20亿元的高新区高端石英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5月18日,投资70亿元的蒙阴县华皮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签约落地;全省首个华润希望小镇项目、全产业链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和绿色化工产业园项目也达成合作意向。重大项目落地,激活县域经济“全盘棋”。从一个项目到多个项目、一个产业到多个产业、一个县(区)到多个县(区),临沂市与华润集团不断寻求发展新契机、拓展合作新领域、深化合作新层次,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增量、催生新变量,成功打造央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沂蒙样板”。

  今年上半年,临沂市引建招商引资项目753个,到位资金635.32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新建项目456个,到位资金350.56亿元;央企项目4个,到位资金4.56亿元;世界500强项目7个,到位资金6.76亿元;中国500强项目7个,到位资金6.27亿元。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实现了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杜辉升 纪伟)(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10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