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举办学习雷锋精神活动

2022年08月16日 09:12:34 来源: 滨州市委宣传部

  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现年过七旬的画家刘静,在自己的母校抚顺本溪路小学读书时,曾经作为学生代表给雷锋戴过红领巾。2022年8月15日,在山东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纪念雷锋同志逝世60周年大会上,她亲手为雷锋铜雕塑像系上了红领巾。那一刻,她的眼眶湿润了:“雷锋精神影响了我的一生,我希望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活动现场,雷锋生前战友、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雷锋博物馆名誉馆长崔志广,第22任雷锋班班长、中国雷锋文化博物馆馆长吴锡有,辽宁抚顺雷锋纪念馆名誉馆长、作家吴红梅,画家刘静以及学校师生共300余人出席活动,雷锋生前亲密战友乔安山通过现场连线方式参会。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专题片《红色传承时刻准备着》《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学生合唱团献上《学习雷锋好榜样》《接过雷锋的枪》等歌曲。同时,小演员们声情并茂地带来原创红色戏剧《雷锋》,作家吴红梅从雷锋的职业生涯规划入手,为学生们讲述了真实的雷锋,并为学校捐赠了自己撰写的《雷锋的故事》一书。

  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校长赵学军介绍,目前,学校把党建引领下的思政教育工作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为此,把雷锋事迹编成教材送进课堂,在学校践行“雷锋驿站螺丝钉志愿‘十个一’行动”:创建一批雷锋班、培育一批雷锋种子、设立一组雷锋服务岗、遴选一批雷锋精神宣讲员、组建一支螺丝钉志愿服务队、创办一个螺丝钉自媒体平台、每周写一篇螺丝钉日记、每月开展一次螺丝钉志愿服务、每季组织一期螺丝钉讲堂、每年举办一场“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活动。学校通过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亮人生第一抹底色。

  今年3月7日在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开馆的“雷锋博物馆”,包括一个序厅、四个展区。馆内展出的文化藏品有雷锋像章、画像、生活日用品、电影海报等,其中不乏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的题词藏品。该博物馆与学校的螺丝钉驿站、雷锋广场、雷锋林、雷锋长廊、雷锋亭、雷锋农场,共同组成了学校的“雷锋文化阵地”。(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1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