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巨野:破解“一煤独大”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2年08月16日 17:34:31 来源: 大众日报

  8月12日,山东省巨野县华馨香料产业园内一派繁忙,入园项目正在日夜紧张施工。眼下,巨野县全力以赴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涵盖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装备、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现代商贸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产业的26个省重点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这标志着巨野县工业产业体系正由传统的“一煤独大”向现代产业体系转变,高质量发展路径愈加清晰。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巨野县委县政府加强统筹协调,实行清单管理,分类施策,破解难题堵点,有效降低疫情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影响,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华馨香料产业园以香料产业为核心,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打造链条式、闭环式高端产业园区。新落地的省重点项目华阳药业,前段时间订购的施工原料因疫情影响无法运到,项目施工进度受阻。“我们在得知该情况后,积极协调,从济宁把钢筋和相应的建筑材料调进来,把影响工程进度的因素降到最低。”巨野县董官屯镇党委书记谷海林说。

  今年以来,巨野县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13件;组织银企对接11次,信贷投放较年初新增30.5亿元;退税降费7.8亿元,“真金白银”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巨野县以动力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创新驱动、新经济成长、空间优化、可持续发展、要素升级、高水平开放、体制机制保障、文化赋能等路径多维统筹推进。坚持“稳”有举措,“进”有标尺,以超常规力度推动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巨野县成立工业经济运行领导小组,制定《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工业企业工作制度》《工业企业入库税金增长奖励办法》,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强调度分析,多措并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3.9亿元,增长12.8%。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73.2%。成立了麟州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盘活资源、打造品牌,不断提高全县文化旅游影响力和竞争力。外贸进出口完成15.1亿元,同比增长18.9%;天元羲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7个外资项目先后签约,总投资129亿元……这是巨野县交出的上半年“成绩单”。

  为加快经济转型增添强劲的发展动力,巨野县规划建设了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为精准招商提供了良好平台。其中,巨野县智能制造产业园是集研发、生产、展示、体验、销售于一体的智慧园区。园区共分为电子信息、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器、智能特种装备四个板块,规划建设科创中心、全场景体验中心、商务服务中心等载体,通过“专业园+公司”的运营模式,为入园企业提供高效快捷、贴身细致、全程无忧的服务保障和政策支持。项目全部运营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税收3亿元。目前,园区在谈项目26个,签约项目8个,进驻企业3个。

  今年以来,巨野县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新落地了一大批工艺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好项目、大项目。上半年,巨野县签约过亿元项目54个,落地过亿元项目44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8个。年中全省重点项目调整,菏泽市共列入28个,巨野县占12个,新列入和总数均居菏泽市第一位。(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1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