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成武筑牢镇级党校主阵地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16日 17:30:13 来源: 大众日报

  “像我们这些农村党员,以前没有参加过培训,现在党校办到家门口,也能和其他党员一块参加培训学习了,特别开心。”日前,刚刚参加山东省成武县白浮图镇第三期党员轮训班的农村党员牛存发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成武县坚持培训场所建设标准化、师资力量多元化、培训内容多样化,将党校“触角”延伸到基层党员身边,把党校课堂建到乡镇、搬到田间地头、村庄,筑牢筑实镇级党校主阵地,做实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目前,已开发现场教学基地26个,打造现场教学路线12条,全县标准化、规范化镇级党校已实现全覆盖,打通了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在此过程中,成武县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锚定乡村振兴目标,着重打造“镇级党校在行动”系列活动。各镇级党校结合党员干部群众实际需求,整合运用各类优势资源,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利用乡镇党校+人才培训、乡镇党校+党史学习、乡镇党校+产业项目等多种模式,积极组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精神文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培训课堂,让农村党员提升工作技能和联系服务群众的水平,进一步推动培训学习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使镇级党校成为新时代、新形势下农村党员干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经验、新方法的主阵地。”成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景锋说。

  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化良在参加党校培训之后,信心倍增。他利用当地无公害大棚芸豆种植优势,流转土地2890亩,建成集生产管理、技术服务、信息咨询、营销运输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大力推广“芸豆、甘蓝、豆角、白菜、菠菜”五种五收种植模式,提高了复种指数,增加了村民收入,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同时,为规范培训管理制度,在培训过程中,成武县专门把镇级党校学习培训纳入党员干部考核机制,并为每一名党员干部建档立卡,严格学习制度,严格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等。在此基础上,实行镇级党校星级评定管理办法,以绩定星,以星定级,并纳入全县镇级党校年终综合考评,促进镇级党校培训与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有序推进。在培训内容上,各镇级党校聚焦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中的矛盾事和群众的难心事,精选课题、对症下药,带着问题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目前,成武县各镇级党校通过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现场教学等形式,先后开展各类培训教学263场次,累计培训轮训基层党员干部5万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了广大党员干事创业、为民造福的热情和决心。下一步,成武县将持续推进乡镇党校规范化工作,充分发挥镇级党校作用,创新培训方式,凝聚党员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