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郓城:“小金豆”迎来大丰收

2022年08月16日 17:29:50 来源: 大众日报

  这几天,在山东省郓城县张鲁集镇鲁王集村,160亩连片种植的毛豆喜获丰收。几十名村民在田间忙碌地采摘、分拣、打包、装车。“今年是第四年种植毛豆,颗粒饱满,深受市场欢迎。”种植大户鲍化松一边装毛豆一边开心地说。

  据鲍化松介绍,种植毛豆与种植其他农作物相比,投入少、好管理,而且和济南工厂签订了收购合同,销路畅通。今年他种植的毛豆亩产2300斤左右,刨除人工和种植成本,每亩纯收入3000元左右。同时,种植和采收期间需要大量劳动力,可以带动周边100多名村民务工,小毛豆变成了带动群众致富的“小金豆”。

  “采摘毛豆,一天下来能挣七八十元呢。”刘本路老人一边哼着小曲,一边动作娴熟地摘毛豆。他和老伴把自家的5亩地按每亩1000元价格流转给了种植合作社,闲暇之余老两口儿就到合作社打工。

  张鲁集镇党委书记苏亚楠介绍,毛豆是近年来该镇主要推广种植的农产品之一。以王集村为例,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土地优势,规模化流转土地,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毛豆产业,有效带动200多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定期务农工等方式增收致富。

  张鲁集镇紧紧围绕“服农、赋农、富农”整体发展思路,建立高标准农田2.5万亩,充分发挥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同时,积极推广“合作社+农户”“农作物轮作”等模式,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