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滨州:协同发力,打开扩需求新空间

2022年08月17日 09:11:50 来源: 大众日报

  8月8日,随着主桥最后一块桥面板精准安装就位,沾化至临淄高速公路滨州黄河特大桥正式合龙,比计划工期提前半年结束主体施工。

  “沾临高速作为山东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纵四线’沾化至临沂(鲁苏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滨州市重点扩需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有效缓解长深、荣乌、滨莱高速通行压力,连接起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等区域。”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沾临黄河特大桥项目党支部书记杨运根介绍,截至目前,沾临高速滨州段本年度完成投资20.0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18.61亿元,计划年底前实现全线通车。

  滨州市围绕“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把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放在首位,在加紧沾临高速建设的同时,加快推动京沪高铁二通道、济滨高铁开工建设,完成滨州运输机场选址,统筹“四港联动”,加快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等,一系列交通领域重点项目紧锣密鼓地建设施工。

  需求牵引供给,供给与需求协同发力,滨州以大基建促成大流通,积极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今年,滨州推进总投资6479亿元的1086个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未来五年,仅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就将达到1200亿,超过前三个“五年计划”的投资总和。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田介绍:“全市上下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精力围着项目转、资源围着项目配、工作围着项目干,高质量扩大有效投资,切实以重大项目快而优助推滨州发展富而强。”

  8月12日,在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丝光机、染色机、磨毛机等设备高速运转,一片片漂亮的印花布从机器中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去年公司整体迁入工业园,结合目前智能制造及绿色工厂的要求,通过生产工艺设备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更新,实现了自主研发的新型产品产业化,生产出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广阔的高档特种功能性面料产品,我们的全流程绿色化改造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山东省绿色化技改十大优秀案例’。”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春光说。前不久,山东省公布省级“技改专项贷”项目库名单,滨州市9个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入选,入库项目数量居全省第2位。

  作为工业大市,滨州市深入贯彻生态环保理念,推进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实现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多赢”。2021年,滨州市全年工业投资增长29.7%,列全省第2位;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9.3%,列全省第4位,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4.0%,列全省第1位。今年上半年,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7.4%,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1.4%,增长幅度位居全省前列。

  滨州市主动作为,进一步扩大国内国际“朋友圈”,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6月19日-21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举行,滨州作为全省唯一在主会场进行专场推介的城市,现场集中签约24个项目、总投资额272.2亿元。今年上半年,滨州市外贸进出口630.1亿元,同比增长29.7%,达到历史同期新高。

  不同与以往,今夏的几场大雨过后,惠民县李庄镇彭家庙村的千余名村民不再为出行发愁。雨季来临前,村后1.2公里的生产路,顺利完成沥青路面铺设。

  “路虽不长,但却是全村必走的生产路。‘民心路’畅通了,村民们的期盼圆了。”村支部书记周迎晓说。滨州市“扩需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12类197件民生实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21条惠企利民政策推动1-6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395人,比全省平均完成率高2个百分点;“幸福黄河工程”打造黄河文化精品旅游带、黄河中央生态公园、蒲湖文化创意产业园,更多优质文旅资源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王凯 姜斌 陈有全 毛立东)(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20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