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打出城市建设和管理组合拳

2022年08月17日 16:53:33 来源: 大众日报

  “我们以建设‘九街一桥’、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为切入点,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吸引高端房地产进驻,全方位优化整个片区设施环境。”8月12日,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站南广场指挥部负责人郭金山说,昔日破旧的站南片区已开始发生蝶变。

  今年以来,潍城区积极探索承载幸福美好生活的“潍城实践”,持续优化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擦亮群众幸福生活底色,高质量推动潍城老城气质塑新、颜值焕新、内涵增新。

  记者在潍坊市站南片区清平路跨铁路立交桥北段看到,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加紧工期赶进度,总投资4.8亿元的清平路跨铁路立交桥项目,北段已进场展开桩基开挖作业,建成后将成为潍城区首条上跨胶济铁路的南北大通道,极大改善了居民出行条件,缓解该区南北通行压力。

  目前,整个片区已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基础设施和周边环境发生了巨大改观,仓南街、和平南路等交通干道已正常通行,口袋公园、火车站新站房投入使用,客运枢纽站、站前景观广场等市政项目也即将具备竣工条件,该片区已成为潍城区乃至全市“加快城市更新、建设品质城市”标志性地域,也成为拉动潍城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为将“加强城市更新、建设品质城市”这一重大工程落实落地,潍城区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打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组合拳。

  2022年,该区投资1915万元,计划新建口袋公园10个。目前,该区向阳路与玉清西街以北路东、湖景小学旁等5个口袋公园已建成开园,其余正在有序建设中。

  潍城区把遮阳棚项目作为民生项目进行重点打造建设,坚持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持续完善道路交通便利和学校周边的配套设施,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努力打造一座“有温度”的高品质城区。

  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夏斌堂介绍:“今年,投资320万元计划建设11处遮阳棚,建设面积为2269平方米,主要内容为建设遮阳棚及坐凳等配套附属设施。”记者从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目前潍城今年的遮阳棚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

  以补量提质为重点,潍城区还投资660万元,计划在老旧小区、摊点群、学校等人员密集区建设公厕30座。在建设前,对现有城市公厕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摸清公厕数量、位置、类别和相关需求。邀请规划设计专家对选址进行充分调研,绘制公厕布点图,指导公厕建设工作,优化公厕服务布局。新建公厕大多选址在居民小区、游园、学校、市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

  老城区是城市的“里子”,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要面子更要里子。潍城先后投入5.3亿元,累计对3.34万户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提升,其中仅去年改造数量就达2.3万户,改造户数占潍坊市总量的38%、全省总量的3.56%,列潍坊市第1位、全省第2位。

  今年,潍城区计划对南关街道、西关街道、北关街道涉及的9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改造总建筑面积130多万平方米,1.8万户居民将享受到这项福利。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