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平度:43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

2022年08月17日 16:53:10 来源: 大众日报

  “项目从年初签约落地到开工不到20天,能有这样的速度,主要得益于平度市当地政府和招商单位周到的服务。”看着已经完工的厂房主体,佳合永润美妆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何兵对“平度速度”连连称赞。

  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佳合永润美妆产业园项目的进展,再一次彰显了项目招引落地的“平度速度”。今年以来,山东省平度市坚持以改革思维、创新办法持续做强做优做深招商引资,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高项目招引能力、创新招引形式、提升招引成效。今年前7个月,平度市共签约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90个,落地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54个。其中,当年签约当年落地项目43个。

  项目招引是专业性极强的工作,招商专员的专业性和队伍统筹的执行力成为提升招引水平的关键。对此,平度市成立了市级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项目招引全过程,组建了10个专业招商机构,构建起高效组织架构。

  “坚持日常培训与实战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定期举办招商引资能力提升专题班,以项目招引人员的能力提升促进组织框架根基更加稳固。”平度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李波表示。同时,依托由专业招商机构、政府平台公司和专家智库等结成的招商联盟,为招商专员提供了更多实践机会。

  有了专业队伍支撑,平度市通过产业链招商、产业园区招商、资本招商、“零地招商”和“云招商”等多种方式,打造招商引资“万花筒”,不断提升项目招引力度。今年以来,平度市已梳理重点产业链项目85个,确定目标招引企业98家。

  在项目招引中,平度市还充分发挥国有平台公司的作用,持续深化招商效果。以平度开发集团为例,通过持续加大“基金+招商”和“产业运营+招商”力度,深入探索“平台+资本”“委托+中介”等招商新模式,不断构建园区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四轮驱动”的招商工作格局。目前,该集团已累计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20余个。

  近日,位于平度市店子镇的胶东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先行启动区灯塔工厂项目完成基础验收。“项目能如此快速地落地开工,离不开当地政府招商和行政审批等部门的帮助。在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承发包交易备案、施工许可办理遇到困难时,平度市政府多个部门协同联动,仅用7天就解决了让我们头疼的难题。服务真的是很周到,让我们企业很舒心。”项目负责人孙培峰表示。

  为加快项目落地,平度市建立起事前靠前服务、事中周到服务、事后跟踪服务的全周期服务机制,构建起市级领导顶格推进、各相关单位协作联动的“一盘棋”招商全链条统筹推进新格局,组织300余次联席会议解决项目发展难题。与此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出项目审批“极简化”办理,再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为160余个项目建立了审批服务档案,并将200余个青岛、平度两级重点项目纳入全程免费帮办代办范围,不断促进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