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历下区:赋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2年08月18日 16:52:51 来源: 大众日报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5.7亿元,增长6.1%,总量、增速继续领跑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9亿元,同口径增长3.6%;二产保持高速增长,重点服务业支撑明显,发展韧劲持续显现……济南市历下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向好。

  “上半年成效怎么看,下半年工作怎么干。”8月10日,历下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历下区以此为题,全面总结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赋能助力。

  70个区重点项目持续推进

  今年以来,历下区积极应对复杂发展形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抓项目、育产业、稳增长、促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总体平稳向好,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充分展现历下区的责任与担当。

  平稳向好的背后,是历下区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勇攻坚的真实写照。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区上下携手并肩、守望相助,全力阻断疫情,率先复工复产。行走在招商服务一线,大力开展“招商服务年”活动,区级领导带头包联纳税200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50余项,领衔参加招商推介活动7场,新增招商项目156个。

  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持续推进70个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13个新项目,全面启动中央商务区西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绿地国际金融中心核心筒正式封顶,“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即将建成,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加快建设。

  历下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赋能经济高质发展。引进优质金融机构8家,揭牌成立深交所山东基地,加快建设科创金融大厦,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推动“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济南)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发展,数字经济持续蓄势聚能;中国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央商务区核心园区即将开园,山东物业服务创新产业园建设加速推进,新兴产业持续壮大。

  持续提升项目储备质效

  经济体量大,是历下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全力争先进位的最大底气。历下区将锚定加快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目标,以一往无前的冲劲、逢山开路的闯劲、抓铁有痕的干劲,蹄疾步稳勇争先,不断加速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聚焦城市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抓征收拆迁和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中央商务区西片区、北片区等11个征收拆迁项目,为发展腾出空间、积蓄后劲;加大基础设施、城市更新等项目策划力度,持续提升项目储备质效。

  聚焦经济发展质效,坚定不移抓招商服务和项目落地。始终以项目落地为导向,做好全流程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舒心环境,吸引更多高质量优质企业落户历下区。同时,加快完善评价体系,推动楼宇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聚焦CBD建设发展,坚定不移抓楼宇交付和产业导入。26栋136万平方米的载体即将集中交付,标志着济南中央商务区正由大建设转入大发展阶段,将正式拉开CBD招商发展大幕。历下区将按照“一楼一专班”工作模式,分类施策、跟进服务,确保所有楼宇如期交付。

  同时,提前谋划产业导入,围绕金融和总部经济制定招商图谱,突出国际化、高端化方向,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着力打造总部和金融机构聚集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