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乳山打造新引擎加速共富步伐

2022年08月19日 17:10:52 来源: 大众日报

  日前,在山东省乳山市崖子镇的兴业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近百名村民在车间内忙着把苹果分拣装箱。他们所在的村是“聚红兴果”共富党建联盟成员,看到村党支部发布的招工信息后来此打工。村民乐于在家门口打工挣钱,企业也同样受益。“联盟村帮我们招工,招来的都是种植经验丰富的果农,不仅解决了用工难题,还省了很多管理成本。”公司总经理孙红伟说。

  今年,崖子镇积极探索共富党建联盟引领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以兴业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以12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主体,组建了“聚红兴果”共富党建联盟。联盟把兴业源党支部和周边12个村党支部联合起来,建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为书记,兴业源、联盟村主要负责人为委员的“聚红兴果”综合党委,以党建一体化引领片区组团发展。

  在“聚红兴果”共富党建联盟的协调下,联盟村不仅可以更方便地为企业提供劳动力支持,还可以将村里多余的土地流转给企业。“共富党建联盟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就业、统购统销等方式,把土地、技术、劳动力、果品等要素聚合起来,形成了以兴业源为圆心,强企惠村、村助企强的共富‘同心圆’。”崖子镇党委书记宋文强说,“下一步,联盟还将通过技术共学、管理共通、产业共建、品牌共创等系列措施,推动各联盟成员在产、销、加工等方面深度融合,实现‘一盘棋’发展。”

  以蓝莓产业为主导的“北斗星”共富党建联盟、以牡蛎产业为主导的牡蛎产业共富党建联盟、以羊肚菌为主导的红韵山乡共富党建联盟……目前,乳山市已组建共富党建联盟20个,覆盖全市204个行政村。各联盟充分发挥在技术引进、产业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带动更多村民走上“共富路”。

  近年来,乳山市打破就村抓村的路径依赖,按照“有内在需求、有地域关联、有发展纽带”的原则,探索建立了产业依存、优势互补、以强带弱、以工促农、城乡联建等多种共富党建联盟模式,引导各个村与邻村、企业等灵活搭配,组建共富党建联盟,找到共富的最佳拍档。

  乳山市将联盟组建主动权交给基层党组织,不设固定模式,不搞拉郎配,打破农村地域、行业领域、行政隶属等限制,通过自由组合、按需组合的方式灵活组建,引导村、企、社会组织多方参与,实现1+1>2的效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9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