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滕州:让屋顶成为绿色能源新高地

2022年08月19日 16:49:11 来源: 大众日报

  连日来高温湿热,山东省滕州市柴胡店镇沙庄村的农民却偏爱这样的桑拿天。“光伏板就要这样的高温。”村民刘守卫笑道,今年沙庄村里许多家庭的屋顶上,铺上了深蓝色的光伏板。

  今年4月28日,枣庄市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启动会议在滕州墨子科创园举行。中煤集团滕州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110亿元,一期投资53亿元的整县分布式光伏发电及配套项目,计划2023年底建成,主要建设装机容量1125MW光伏电站及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并同步引入光伏面板、支架加工、电缆等配套项目,打造产业齐全、集约高效的光伏全产业链。

  该项目的落地,意味着以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为主的枣庄市,将依托国家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契机,迎来又一个新能源发展机遇。

  枣庄市是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城市,丰富的煤炭资源让火电成为当地主要的能源供给。获益于“整县推进”的政策,滕州市主动优化可再生能源审批流程,鼓励对集中连片的屋顶资源实行项目整体打包备案,进一步优化分布式光伏备案、并网服务流程,探索出分布式光伏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滕州模式”。

  “仅公共屋顶就有300多个,如果逐个摸排这些单位屋顶资源,耗时得两三个月。”国源时代(山东)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冯坤向滕州市有关部门反映推进中的难题。滕州市能源事务中心了解情况后,马上同工程师对接住建部门,冯坤一个下午就摸排清楚了基本情况。

  “项目论证、规划设计进度安排比预期提前了两个多月。”国源时代(山东)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王延东说。他用2天时间就办理完了分布式光伏开发第一批项目备案证明。

  作为山东省唯一一个全市域纳入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城市,滕州市从实际出发,破除现有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企呼政应、接诉即办”机制效能,注重光伏备案审批流程适应开发建设和申请动态的需要,提升并网服务水平,规范接入方式,优化接入系统设计,使办理流程既符合规定,又便捷高效。

  滕州市选定柴胡店镇400户农户屋顶进行“样板”开发,统一规划设计。“预计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超过1000万度。”滕州市能源事务中心主任郑超帮着村民算好经济账,“后续光伏电站的运营维护还可就地聘用管护人员,带动农村赋闲劳动力就业。”

  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又能让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还能降低农村屋顶光伏分散导致的维护难题,村民们连连叫好。开展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对于加快滕州市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建设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具有重大的推动和引领意义。目前,城市规划区外已有7个村积极参与示范创建,逐步形成多元参与、普惠共享的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格局。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9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