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宁多点发力智慧城市建设:科技在里 幸福有面

2022年08月23日 11:08:07 来源: 齐鲁晚报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山东省济宁市始终将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广大市民真切感受到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下城市生活的温暖与便捷。

  智慧惠民

  “汽车公寓”广受好评

  在建设南路与解放路交叉口西南角,有一栋外形酷似公寓的建筑,这便是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总院区爱心停车场。每天这里车辆络绎不绝,驾驶员只需把车辆开进入口,之后找停车位、泊车等一系列操作这个停车场就可以自行解决,非常省事。

  济宁城投智慧停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停车场运营部经理曹建国介绍,该停车场为两进一出塔库式立体+地面停车场,当车辆驶到楼宇前,地感线、红外线传感器等设备会自动识别车辆尺寸、车牌号,而楼宇内的OK屏会指引车辆准确停在载车板上。随后载车板与升降机默契协作,将车停放在空闲位置。“取车就更方便了,只要输出车牌号,车会自动出现在刚才的停车位上。”曹建国补充说,“这座立体停车场2021年2月投入运营,共160个车位。类似于这样的停车场,我们还有8处。”

  “这比一般停车场方便多了。停车不用着急找车位、取车不用费时再找车。停车、取车一共也就用两三分钟。”刚刚停完车的钱丽满是称赞:“来这边不怕停车耽误事儿了,省力省心。”

  智慧治理

  城市运行有了最强大脑

  晴天时,走在济宁的街巷,一抬头就会发现天空比以前更蓝了。这不是错觉,得益于扬尘治理在内的多项环保举措,济宁的天空在近些年持续蔚蓝。

  相比于传统扬尘治理的耗时耗力,济宁市智慧环保督导调度指挥中心以视频AI赋能监管。“我们接入了3500多路摄像头,对全市建筑工地、料场堆场、未洗车带泥上路等城市综合扬尘问题进行监管。”济宁市智慧环保督导调度指挥中心主任李成高举例,通过在工地出入口洗车台处的摄像头,视频AI可以直接监管车辆,并自动生成轮胎是否脏污、渣土车是否密闭等直观信息。问题发生后将以线上系统、短信、移动端APP等方式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做到全流程可视化。

  “目前,正推进智慧环保(二期)平台软硬件建设,期望通过跨部门多元业务数据融合治理、提升智能监管处理等方式,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信息化治理能力。”李成高说。

  济宁市智慧治理的务实举措不仅体现在环保方面,139种电子证照可线上查询下载、汛期对桥涵积水量实现24小时监测……依靠智慧加持,济宁城市治理愈发智能化、现代化。

  “城市大脑建设是城市治理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的关键举措,力图通过整合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水旱灾害防御系统、经济运行监测平台、智慧环保平台、静默认证平台等30余个业务系统做到一网统揽。预计在2022年底,初步完成功能架构构建,重点场景和典型能力试点运行。”济宁市大数据中心数字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宋彬说。

  智慧兴业

  产业发展探寻数字路径

  产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当现代科技触及农业、工业,无疑将为其迅速发展插上翅膀。

  “嗡嗡嗡、嗡嗡嗡……”初夏时节,兖州区漕河镇农业产业园内,几架无人机在绿油油的麦田上“耀武扬威”,而它们的确配得上这份骄傲:一架小型无人机一天就能喷防600亩小麦,顶得上近70人的工作量。

  其实在喷洒农药前,高科技就已彰显神通。

  “我们的产业园内主要进行小麦、玉米种子的培育,对品质要求极高。”兖州区漕河镇人大副主席、管口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法义介绍,智能信息技术正是对品质最好的保障。“部署在农业产业园内不同位置的传感器、控制器、摄像头等设备,可实时采集气象、土壤墒情等信息,并生成定制化的灌溉、施肥方案,从而实现精准管理、提质增效。”

  家住金乡县马庙镇杨楼村的大蒜种植户史宏伟也受益匪浅。“我种大蒜十几年了,以前比较盲目,种多种少全凭感觉。但现在有了中国大蒜大数据平台,可以直观地看到全国大蒜的种植、仓储情况,决定下一年是扩大规模还是减少,更科学了。而且,有了大数据平台以后,近几年大蒜价格都比较稳定,不伤农、不伤产量。”

  智慧科技在推动济宁稳步迈向制造强市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部负责人郝亮斌介绍,“昆仑智慧矿山施工服务平台系统是针对工程机械管理考勤工时难统计、维修保养混乱、干私活、偷油漏油等问题应运而生,能够有效提高机械使用效率,降低机械使用成本。”

  近年来,山推相继开发了无人驾驶压路机、5G远程智能遥控推土机、纯电动装载机等产品,逐步打造数字化管理为一体的智能施工集群系统,实现了由传统工业制造销售模式到数字化施工服务模式的跨越式转变。

  智慧强基

  单方需求变成多向奔赴

  “这个智慧港航系统中的货找船模块太方便了,解决了船找货、货找船的行业难题。”货主徐伟说,港航运输货找船主要靠熟人或中介,要费不少周折,而且周期长。智慧港航系统上线后,如今刷刷手机,货主就能很快找到船。

  徐伟口中的智慧港航系统,是今年7月12日上线的“济港通”公众服务平台。在使用“济港通·货找船”功能后,徐伟的5条2000吨以上单机船,已将10000吨焦炭由邹城荣信港运至铜陵协诚港。

  智慧化新基建赋能,也令济宁现代港航物流发展步入快车道。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已接入45家港口、7座船闸视频资源及航道视频监控,让调度中心不到码头,就可以看到码头的船舶作业情况;不到运河航道,就可以看到航道里船舶航运情况。逐步实现船只、航道的协同发展,并大大提高了航道通行效率。

  其实,“智慧”带来的福利还有许多许多。邹城市“三个课堂”的开展,实现智慧+教育的深度应用,让偏远乡村的孩子通过网络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邹城市整合了全市2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师资源,推进三个课堂的常态化应用。目前已开课400余节,发起各类线上活动10余个,令1.2万余名学生受益。”邹城市大数据中心科员陈虹机说。

  此外,智能养老手环应用、智慧医疗项目建设、智慧候车厅修建……都切实地将智慧城市的技术“面子”落实到民生的“里子”,令广大市民感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美好与温暖。(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3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