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实施“五色战略” 建设美丽烟台

2022年08月24日 14:54:05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委、市政府编制了《美丽烟台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8月16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对《规划纲要》作了解读。按照规划,烟台将深入实施“绿+”“青+”“蓝+”“紫+”“金+”五色战略,让美丽烟台建设成为烟台城市能级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更有力支撑。

  《规划纲要》提出了美丽烟台建设的5项重点任务,即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城市、着力建设现代公园城市、加快构筑美丽蓝色海湾、持续打造世界食旅之都,以及加速形成活力安裕之城。规划将美丽烟台建设细分为近期、中期、远期目标:近期目标是预计到2025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现代化治理体系健全高效。“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8%,PM2.5浓度稳定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并持续提升。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形成;中期目标到2030年,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总体形成,力争碳排放在2030年前实现达峰;远期目标到2035年,在烟台市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按照《规划纲要》,烟台将秉承“绿色、现代、美丽、世界、活力”的战略取向,深入实施“绿+”“青+”“蓝+”“紫+”“金+”五色战略。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崔国栋介绍,“绿+”战略,主要体现在低碳发展方面,实施“一谷一区一岛一港”“双碳”先行示范,推动能源、交通、工业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全面统筹建设低碳社会;“青+”战略明确,深化烟台多元山水生态基底和城市发展建设的和美互融互动关系,形成青山拥抱、碧水环绕的公园体系;“蓝+”战略明确,以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先导,打造面向海洋的“两山”建设世界高地;“紫+”战略,旨在扩大核能供暖范围,构建“一带两廊三区”的城市通风格局,建设北方“清新空气示范区”;“金+”战略,瞄准创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无废城市,发展安全高效的黄金矿业循环经济烟台模式。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规划纲要》还进一步明确打造长岛国际零碳岛先行示范区。烟台市将探索进行海洋能发电示范和海上太阳能开发,尝试建设海上能源岛。对外引入绿色电力,对内以屋顶光伏等方式推广光伏发电。推进绿色建筑实践,实施建筑节能改造,持续推动清洁供暖,提高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推行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此外,还将在长岛范围内推广电动车船,推动航运货船、客船电动化,通过补贴等手段鼓励岛上居民使用电动车,码头配备绿色岸电。建立海洋碳汇监测站,依托海洋牧场积极打造碳汇渔业试验区。(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