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莱州优化跨境贸易环境激发外贸企业活力

2022年08月24日 14:54:14 来源: 大众日报

  “我们公司的产品主要面向海外国际市场,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人力资源和物流等成本上涨因素的影响,资金周转压力较大,但关键时候1200多万元的退税款第一时间到账,使企业资金流及时得到补充,让我们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有了底气。”8月12日,山东莱州明阳机械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雅萍在采访时告诉记者,在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公司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和生产,进一步激发了外贸企业活力。

  为打造便利化、智能化、规范化的一流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莱州市出台了《2022年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制定了15项重点工作措施,持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为辖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的服务,促进对外贸易保稳提质。“我们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的落脚点就是暖企、稳企、惠企,让企业享受到更多改革政策红利。”莱州市政府办口岸管理和外事科科长刘春燕说。

  莱州市将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与“一户一策”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出口退税专家顾问团队的作用,从企业实际诉求出发,开展了一对一、点对点的专项辅导,为外贸企业提供“个性化”需求解决方案。同时,开展税企座谈会、政策宣讲会,为出口企业提供精准“滴灌式”服务,深入听取企业涉税困难,梳理解答企业在进项核定扣除和出口退税等方面遇到的难点、疑点。进一步精简涉税资料报送和审批流程,实行“随报随批、随批随退”制度,加强税企间沟通交流,优化退税流程设置,精简退税资料,持续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

  为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让企业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莱州市对辖区各行业的领军企业进行AEO认证等政策宣讲、摸底调研,对有意向的企业开展重点辅导、精准培育,安排专属联络员,在提升软硬件设施、建立内审机制、稳定供应链安全等方面给予政策指导,提出针对性意见。

  助企纾困政策的持续发力,让莱州外贸企业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随着通关便利化、企业主体培育、减税降费、加强金融服务等多项措施的实施,莱州市外贸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8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3%。(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