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滕州市司法局大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2022年08月26日 11:36:24 来源: 大众日报

  近年来,山东省滕州市司法局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大力推进依法治市和法治建设工作,为现代化强市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提高政治站位,在履职尽责上出实招。健全完善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国家工作人员“两述两期考”等制度,高标准编制完善法治滕州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一规划两纲要”。

  突出法治思维,在依法行政上见成效。全面清理不利于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推动配套制度“立改废止”。坚持“逢文必审”,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法定程序,按年度公布滕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编制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市级通用清单,向社会公布证明事项700余项。推广“首次不罚、首次轻罚”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明确29个行政执法部门的370项“不罚轻罚”事项,惠及市场主体1.2万余个。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

  整合服务资源,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上创新举措。推行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精准服务中小企业350余家,营造惠企安商的法治环境。组建多支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开展“结对帮扶”“法治讲座”“法治体检”等活动,2021年累计走访企业4321家,解决问题815个。为405家企业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帮助企业审查修订合同3277份,出具法律意见书1080份。

  探索非诉讼纠纷化解新模式。建设非诉讼纠纷化解指挥中心和服务中心,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纠纷解决方式,对接市社会治理中心信息平台,配合网格化管理模块设置,构建以司法行政为主导的非诉讼纠纷化解闭环机制,实现矛盾纠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将统一战线赋能于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统战在非诉讼纠纷化解中的资源、力量、组织等优势,凝聚化解社会矛盾合力,提升社会治理主体维度,促进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全市68名统战代表人士被聘为特约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纠纷362起,调解成功率达98%,成功化解上级督办重大信访积案5起。(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4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