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枣庄市薛城区:创城惠民,让生活更美好

2022年08月26日 11:35:08 来源: 大众日报

  秋日午后,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国浩美都小区广场上,老人们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聊起创城带来的变化,居民张更森快人快语:“创城真不是玩虚的,尤其是老旧小区改造让群众实实在在受益。”

  文明城市创建首先要惠民。当前,各项创建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枣庄市突出创城惠民,从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整治入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认同感。

  老旧小区改造让百姓更宜居

  8月19日,国浩美都小区儿童乐园内,小朋友们踩着滑板车玩耍,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以前这里是个水池,一到夏天杂草丛生。”张更森感慨,经过改造,这里成了小广场和儿童乐园。墙刷了,路平了,灯亮了,休闲健身设施建起来了,小区居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国浩美都小区建成于2005年,地处薛城中心城区。“小区内基础设施残缺不全,存在道路破损严重、管线老化等问题。”临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杜文秀说,改造工程涉及23栋楼,改造面积100780平方米。

  怎么改,居民说了算。

  居民反映道路坑洼,街道硬化小区道路、增设太阳能路灯;居民反映休闲场所少,街道利用部分开敞空间打造健身广场、补植苗木;居民反映停车难、充电难,街道建设机动车停车位645个、非机动车停车棚21个,增加电动汽车充电桩38个、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186个。

  薛城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及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投资1.92亿元启动实施了5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工作。目前,全区已完成工程量的90%,8月底将完成全部改造工作。

  山亭区紫薇小区1998年建成使用,现有17栋多层住宅、2栋平房住宅,住户574人。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紫薇小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补齐民生短板,在改善广大居民居住环境的前提下,稳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先后投资600余万元,铺设热力管网4千余米,主干道铺设沥青500余米,粉刷外墙3万余平方米,更换单元门52处、楼道烟感器52个……”紫薇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思文介绍,小区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农贸市场改得好更要管得好

  位于市中区的龙头市场始建于1985年,市场内有3000平方米钢结构大棚,固定摊位可容纳经营户160户,是老城区内一处主要的农贸市场。

  连日来,工人们正在对龙头市场内违规搭建的房屋进行有序拆除。根据龙头市场改造提升工程规划,商户将全部迁移至新建市场,原西侧大棚拆除后改建成停车场,方便市民购物停车。“大家伙儿都期待着尽快搬到新市场。”说起改造后的新市场,商户刘春启充满期盼。

  “龙头市场改造提升工程8月底完成并投入使用,新建市场面积约2800平方米,内设11个回形摊位和75间精品营业用房,新建市场将严格实行划行规市,合理设置蔬菜、水果、肉类等8个功能区,打造现代化、复合型农贸市场。”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综合规范管理科科长褚洪飞说。

  走进改造一新的薛城区钱江市场,映入眼帘的是层次分明的摊位、干净整洁的路面,就连多年来一直饱受诟病的停车难问题也得以解决。“以前的市场乱哄哄、黑乎乎、脏兮兮。”市民时钟对改造后的市场赞不绝口,“现在市场环境得到了大改善,买个菜脚上都不沾半点泥水了!”

  农贸市场改得好,更要管得好。在经营户宋宜令的熟食摊前,防鼠、防蝇、防尘污染,佩戴白衣、白帽、口罩手套的“三防三白”措施落实到位。钱江市场管理部工作人员李耀介绍,市场活禽宰杀贩卖区已与其他区域严格分离,还专门设立志愿服务台,打气筒、拖车绳、应急药品等一应俱全,有效解决了市民出门在外的不时之需。

  背街小巷治理下足里子功夫

  曾几何时,枣庄最具生活气息的背街小巷被贴上了“脏、乱、差、臭”的标签,为了改变这一印象,一场背街小巷治理攻坚战正在进行中。

  在枣庄高新区,当地政府部门着力破解“生态巷内不生态,停车出行秩序乱”的问题,着力打造生态文明街巷。走进新大都生态街巷,映入眼帘的满是绿色——新安放高规格盆景350个,栽种红叶石楠、冬青各150棵,对绿化带内缺株断垄苗木也都进行了更换和补充。

  “新大都生态街巷为光明社区背街小巷,连接光明路与松江路,巷长296米,最宽处22米,最窄处10米。”枣庄高新区兴仁街道办事处主任栾立臣说,街道聘用第三方队伍对街巷进行专业管护,实现满眼皆绿、一绿到底的良好视觉效果。如今,兴仁街道通过设置特色生态隔离护栏,实现生态巷内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有序通行。

  走进市中区新声路,原本坑坑洼洼的道路变得干净平整了,原本停放无序的车辆停得整齐了,占道经营的现象消失了……“这次整治提升,效果确实不错,我们出门更通畅了。”家住新声路附近的市民刘宁说。

  背街小巷作为城市路网的毛细血管,是离居民最近的“连心路”,也是创城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市中区下足“里子”功夫,对新声路等背街小巷开展整治改造。针对部分破损路面进行维修,确保街巷畅通;施划交通标志线1000米,同时对墙面进行粉刷。

  创城工作始终在路上,老旧小区修葺一新,背街小巷洁净有序,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窗口服务热情有礼……一张张文明剪影串联成枣庄街头巷尾一道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