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招远:聚焦四大基地,打造黄金全产业链

2022年08月26日 11:34:13 来源: 大众日报

  8月27日-30日,2022中国(烟台)国际黄金论坛暨招远市第十五届黄金节将在山东招远举办。本届黄金节以“黄金时代”为主题,策划了智“汇”金都、“饰”尚金都、畅“享”金都三大板块,包含黄金论坛、网络黄金节、黄金文旅等10项主题活动,海内外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擘画黄金产业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作为东道主,招远市素以“中国金都”闻名,黄金产量连续46年稳居全国县级市之首,拥有招金集团、中矿集团为代表的100余家黄金企业,打造形成了集探采、选冶、精深加工、黄金旅游、黄金教育等于一体的、年产值近千亿元的黄金产业。雄厚的实力和底蕴,决定了招远的每一次动作都备受行业关注。眼下,该市正沿着“做好金、延伸金、超越金、不唯金”的“四金”新路径,全面叫响以黄金全产业链为特征的国内一流中国金都,为黄金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招远样板”。

  “四金”路径中,“做好金”是产业稳进提质的基础。招远市坚持资源扩张和产业升级齐头并进,在黄金储量和产量上,加大对内探矿、对外“走出去”力度,年内预计新增黄金储量28吨、黄金储备35吨以上,实现探采平衡、良性循环。在黄金效益和安全上,实施了总投资130亿元的瑞海矿业、招金精炼智能提纯等14个重点项目,已累计投入2.5亿元发力智慧矿山、安全矿山、绿色矿山建设,加固本质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

  “延伸金”是建强产业链条的关键,招远市在黄金科创、工业用金、固废利用、人才培养等领域持续发力,拉开了以“四大基地”为支撑的黄金全产业链新格局。其中,黄金科创产业基地,投资10.5亿元规划打造黄金饰品加工区、科创管理中心、展览交易中心和黄金创意小镇,逐步由“卖资源”向“卖创意、卖设计”转型;工业用金精深加工基地,瞄准高端用金需求,巩固扩大金丝、金盐、金钯产品市场,目前键合金丝、氰化亚金钾市占率分别达到60%和40%,招远贺利氏有限公司牵头制定了键合金丝国家标准,能将1克黄金拉伸至350米;国家级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与大型央企强强联合,利用黄金固废发展装配式建筑、改性塑料、微晶玻璃,中节能、中集、中安能等3个固废利用项目将在黄金节期间集中签约,项目建成后,年可处理黄金固废200万立方米,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黄金人才培养基地,聚合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山东金都经纶职业培训学校等优势,推动校企合作、院校联盟,年内已培训2.5万人次,全国黄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基地即将落户招远。

  黄金产业蓬勃发展,也得益于“超越金”的支撑。招远市注重激发黄金金融属性赋能产业发展,持续优化黄金领域金融布局,新注册成立5家投融资平台公司,上线“金色云”交易平台,有序开展期货交易、投融资、黄金回购租赁等业务,激活黄金金融一池春水;持续放大资本优势,加快推进招金矿业“回A”、招金膜天北交所上市、宝鼎科技收购金宝电子等资本运作,做大做强金都上市板块;持续放大政策支持,出台了《关于加快黄金深加工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等政策文件,并设立1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全方位扶持黄金产业发展。

  黄金与非金协调才能走得更远,未来,招远市还将从更高的层面“不唯金”,集中力量推动产业重构、优势重塑,在新材料、轮胎及汽车制造服务、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稳健发展的同时,主攻清洁能源、健康食品“两大领域”,打造中国金都、绿色能源名城、植物基名城“一都两城”产业品牌,让黄金与非金产业相得益彰、共荣共长。(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