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西海岸新区:打出稳岗扩就业组合拳

2022年08月31日 12:1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的十条措施》《关于促进高校大学生在新区创新创业的十条措施》,打出稳岗扩就业“政策+服务”组合拳。今年前7个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口5.17万人,位列青岛市第一,完成全年目标的73.9%,走出了一条产业化、数字化、公益化的充分就业之路。

  产才融合,围绕重点项目保用工

  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街道的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已完成主厂房封顶,9月份将迎来设备组装调试,计划10月份投产。而在去年10月开工伊始,人才用工储备工作就已经展开。

  “截至目前,我们的核心人员1000人的招聘计划已经全部完成。同时,在西海岸新区人社部门的协助下,我们对接走访大中专院校62所,与青岛市11所技工院校集中签约,开设‘京东方班’6个,储备‘订单制’学生1350余人,分布在北京、安徽和河北等地进行实操培训。”青岛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招聘经理杨健成介绍,“他们的培训周期为3至6个月,将成为专科层级以上的助理工程师,负责产线设备运转。”

  围绕建立“需求驱动”就业服务模式,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开展“就业人才服务专员带岗”“服务企业面对面 招聘带岗促发展”活动,面向重点用工企业及项目提供“一对一”服务。截至目前,已为3000余家企业举办“直播带岗”和校园专场招聘活动60余场,提供需求岗位7万余个。

  “同时,我们还创新开发《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目录》和《技能型人才需求目录》,共收录750余家单位重点职位3800余个、人才需求2.4万余个,累计达成就业意向3万余人,有效推动产才融合发展。”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中心负责人李斌告诉记者。

  算法招聘,开启就业数字化模式

  8月16日,青岛直播带岗产业园正式开园。产业园位于福瀛电商新谷园区内,是集短视频直播招聘、人力资源供应链构建和就业创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数字经济园区。首期运营面积1万平方米,设置有进驻办理区、直播共享区、商务服务区、就业安置区、企才接洽区、主播创客区、会务共享区和人才路演区等八大功能区。预计3到5年,园区将创造5万多人的就业机会。

  这是西海岸新区就业数字化的一个缩影。

  就业数字化,核心在算法。青岛就业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就业街小圆桌”小程序,是新一代算法驱动的数字化视频招聘平台。“平台打通直播招聘、现场招聘、视频招聘和在线招聘等各种场景,为每个人才、岗位建立实时迭代的匹配算法,捕捉人才在时代发展中的‘卡位点’,量化展示每类岗位需求变化趋势,通过在线岗位推荐,实现人才的‘即时就业、理性就业’。”该公司董事长步朝晖表示。

  无独有偶。青科云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找活”小程序已运行两年多,截至目前,平台累计进驻企业1521家,发布招聘信息6016条,注册用户5119个,促成用工撮合2937次。“我们是今年上半年第一次接触这个平台,随着招聘网站流量的下降,小程序发布信息更方便,在蓝领级以下的招工领域,优势明显。我们的新媒体和网络技术岗位都是通过这个平台完成招聘的。”山东终成乾合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韩亚平介绍。

  就业帮扶,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

  “真的要感谢有关部门,提供公益岗,帮我解决了生计问题。”8月25日,47岁的西海岸新区居民徐倩忙完当天公益岗的任务后,面对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我原来在一家商场工作,主要是给商品张挂物价牌。疫情发生后,商场效益不好,加上我身体出了问题,还要照顾生病的婆婆,无奈之下,只能辞职。”徐倩说,“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花了两个多月找工作,但都不合适。听说政府提供了公益岗,我就赶紧报名,最终通过了选拔。”

  徐倩介绍,他们这批公益岗主要负责交通协管、小区楼道卫生和垃圾分类等,还会参与社区有关活动的秩序维护、信息录入等工作。她说:“每月有两千多元的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家人,挺不错了。”

  2022年,西海岸新区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创设4650个城乡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零就业家庭人员、大龄失业人员等群体,促进其充分就业。同时,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困难人员就业,累计为2647家用人单位发放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3418万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64071